“每年我们处理的涉林案件都有七八十宗,今年截至目前已经有82宗。”昌江县森林公安局刑侦大队长王川说。

  通过以上数据,可直观发现盗伐和滥伐在毁林案件中所占比例较大,因为这两种行为对林木的毁坏是直接性的,且破坏力大。

  2.虾塘还是“污水池”?

  污水若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会造成附近海域富营养化,还会导致沙滩质变

  “在执法过程中,昌江非法占用农用地的一个最主要行为就是私挖虾塘。”昌江县检察院检察长黄杨告诉记者,近年来,由于虾的市场价格较好,导致部分群众为了取得高额利润,私自改变农用地用途,挖塘养虾,塘边种植的风景树苗遭到破坏,严重违反了土地管理法。

树林里延伸的虾塘排污管道。 (昌江县检察院供图)树林里延伸的虾塘排污管道。 (昌江县检察院供图)

  10月25日,记者在昌化镇走访了多个虾塘。烈日下,一口口紧挨着的虾塘里涌动着浑浊而发黑的污水,空气中散发着阵阵腥臭。

  “一个虾塘就是一个污水排放‘工厂’。”黄杨认为,在林地建造虾塘不但要砍伐林木,而且产生的大量污水如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会造成附近海域富营养化,大量污染物沉淀导致沙滩质变,令周边一些地区的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记者了解到,昌江虾塘污染问题由来已久,早在2013年,为遏制昌江县违建养虾、非法采砂等乱象,昌江县委政法委就牵头县检察院、国土局、林业局、水务局、海洋与渔业局,研究违建虾塘整改工作。整治后,全县违建养虾乱象得到一定遏制。

  “但是坦白说,占用农用地挖建虾塘,查处起来有难度。”昌江县国土局副局长陈珍表示,“县里曾经想过产业转移,但农户投入虾塘资金较大,有的达到百万元,引进的公司表示承包不起,如果强行整改,农户又赔不起。”

占用林地挖建的虾塘。 (昌江县检察院供图)占用林地挖建的虾塘。 (昌江县检察院供图)

  探因

  作案隐蔽不易被抓

  以罚代刑犯罪成本低

  盗挖隐蔽性较强,易于逃避打击。以行政处罚代替刑事处罚的做法不同程度存在,降低了犯罪成本,致非法盗砂屡抓屡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