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网海口10月2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姜飞)近日,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全省市场抽检水产及水产制品56批次,其中,儋州百佳汇实业有限公司经营的泥鳅中,抽检出抗生素呋喃唑酮代谢物AOZ超标;目前,儋州食药监管局已责令儋州百佳汇实业有限公司对不合格产品及时下架、召回。

  百佳汇所售泥鳅检出呋喃唑酮代谢物

  南海网记者今天从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5-8月,该局对全省市场抽检水产及水产制品56批次,按照食品安全标准进行检验,其中不合格样品1批次。不合格样品所涉及的经营企业、产品和不合格指标为:儋州百佳汇实业有限公司经营的泥鳅抗生素呋喃唑酮代谢物AOZ超标。

  据了解,呋喃唑酮( Furazolidone,曾用名称:痢特灵)是一种硝基呋喃类抗生素,可用于治疗细菌和原虫引起的痢疾、肠炎、胃溃疡等胃肠道疾患。呋喃唑酮为广谱抗菌药,对常见的革兰氏阴性菌和阳性菌有抑制作用。我国农业部将呋喃唑酮列为禁止使用的药物,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

  据介绍,此次抽检,儋州百佳汇实业有限公司经营的泥鳅(标称生产日期为:2015年7月22日)中,检出抗生素呋喃唑酮代谢物AOZ超标,检验值为:4.6μg/kg,而根据国家标准要求,呋喃唑酮及其代谢物不得检出。

  全省被抽检样品中中55批次合格

  另外,抽检的合格样品55批次,来源于全省42家经营企业,分别是文昌文城传洲鱼摊、三亚临春农贸市场李祖华冰冻鱼摊、三亚第二市场王建宏鱼摊、三亚第二市场吴生换鱼摊、三亚南洋佳品商贸有限公司、三亚金鸡岭市场谢香玉鱼摊、琼海市嘉积镇中心农贸市场338号摊位、琼海市嘉积中心农贸市场298号摊位、文昌地气蔬菜园产销专业合作社、海口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红城湖店、文昌恒宇贸易有限公司、琼海市嘉积镇南门市场刘红卫超市、海口秀英郑其祥水产品摊位、西联农场南珠农贸市场林六女鱼摊、儋州那大中兴市场海鲜行05行林联妹摊位、儋州那大弘发海鱼摊、儋州中兴市场海鱼行24号李梅花摊位、儋州百佳汇实业有限公司、三亚港华农贸超市林冬南海鲜摊、琼海市嘉积南门市场35号摊位、琼海市嘉积南门市场黎振颜摊位、三亚港华广场农贸超市庄惠琴海鲜摊、三亚港华广场农贸超市张春兰鱼摊、三亚港华广场农贸超市张春兰鱼摊、海口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南亚广场店)、海口秀英功夫鱼庄、白沙万家惠商贸有限公司、万宁万家惠商贸有限公司、海南百佳汇商贸有限公司(三亚店)、昌江盛盛百佳汇贸易有限责任公司、陵水百佳汇商贸有限公司、琼海宝真家乐贸易有限公司、东方八所镇第三农贸市场王远劲鱼摊、石碌第三农贸市场46号黄亚姑摊位、普瑞农贸市场王堂教鱼摊、海南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海口明珠路店)、琼中营根万华海南特产超市、海口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金龙店、临高县临城金牌港老地方海鲜馆、五指山百佳汇商贸有限公司。

  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负责人表示,欢迎公众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如果在市场上发现有害食品请拨打12331投诉举报,一经查实,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