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加快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及职责整合

  9市县设立不动产登记局

  海南日报海口10月28日讯(记者侯小健 通讯员邢代洪)定安县编办近日下发有关整合全县不动产登记职责的通知,明确在县国土资源局设立不动产登记局。记者从省不动产登记局获悉,目前,全省已有三亚、琼海、定安、白沙、临高、琼中、洋浦、文昌和澄迈9个市县设立不动产登记局,部分已设立不动产登记中心。据悉,机构设立及职责整合有望11月底前全面完成。

  机构设立和职责整合是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基础。2014年9月,省政府明确省国土资源厅增加实施全省不动产登记管理职责,在该厅地籍管理处加挂省不动产登记局牌子,明确省级行政机构和职责。今年7月,我省在省级层面对国土、住建、农业、林业和海洋各部门的职责进行了调整,明确了省级职责划转要求。省编办近日批准在省国土资源厅加设省不动产登记中心。

  省委、省政府将不动产登记工作列入全省2015年重点改革事项。9月25日,省政府召开全省不动产登记工作推进会,确定了我省不动产登记工作的路线图和时间节点。会上,各市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均表态,今年年底前完成职责整合和机构设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