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生蚝价格如此便宜,可是如果撒上蒜蓉变成烤生蚝“身价”就成倍的涨。记者走访海口烧烤摊点发现,烤生蚝也是根据大小的不同,价格在3-20元/只不等,平均价位8-10/只。在海口南海大道一烧烤摊点,一只中等的烤生蚝售价为10元/个,而在东门市场,同样大小的生蚝进货价只需1块钱/个,利润高达10倍。在以海鲜烧烤价格优惠著称的海口板桥海鲜广场,与新鲜生蚝相比,烤生蚝的价格也普遍较高,利润最高的达十几倍。

  业内人士

  一闻二看选择新鲜生蚝

  别吃“肉壳分离”的烤蚝

  一位从事烧烤行业多年的人士告诉记者,烤生蚝暴利已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有些烧烤店为了牟取暴利,回收生蚝壳,将死生蚝肉放在壳里烤。

  该业内人士表示,如果食用不新鲜的生蚝,极易引起如大肠杆菌等的滋生繁殖,导致腹泻等。他提醒大家在大排档吃烤生蚝要选择新鲜生蚝。“大家可以通过闻和看的方式判断生蚝新鲜与否,如果腥臭味重,就不新鲜,很可能是拿死生蚝组装进去的。”该业内人士说,生蚝烤好上桌后,在品尝前可以用筷子试试生蚝肉与壳是否可以直接分离。“一般新鲜生蚝,肉和壳不会直接分开。”该业内人士说,生蚝清洗的过程根本不需要把壳和肉分开的,用水冲一冲就好了,即使拿着高压水枪对着已经撬开的生蚝直接冲洗,生蚝肉也不容易脱落。“生蚝肉和壳如果分开了,很可能是将不新鲜的生蚝肉重新‘组装’到回收来的生蚝壳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