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5年来,跨省异地医疗结算36617人次,医疗总费用11854万元。其中,统筹支付费用8357万元。从年度来看,单2014年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已达9563人次,医疗总费用3561万元,统筹支付费用2301万元,分别比2010年增长232倍、69倍、63倍。

  “我省虽然是小省,但‘候鸟’人群庞大,异地就医结算政策效应非常明显。”省社保局有关负责人说,如今我省大力推行“联网结算”模式,实现“数据网上来回跑”,系统自动审单,参保人即时结算。

  惠民 糖尿病高血压也纳入门诊特殊病种

  今年66岁的杨先生,是我省汽车制配厂的退休职工,受心脏病和糖尿病双重折磨的他,每天都要吃药控制病情。药费,成为他的一大负担。

  2013年,杨先生在海医附属医院做了心脏支架手术。“手术后,要吃一种药维持术后治疗,同时还要吃控制糖尿病的药,每月加起来光药费都要上千元。”他说。

  每月的药费,已经花去他退休工资的一半还多,加上其他生活费用相当吃紧。为了维持生计,他只能利用自己汽车修理的专业特长,带病到一家技校当老师。

  这样的生活压力,在今年医保门诊特殊病种新政施行后,大大缓解。医保新政扩大了门诊特殊病种,“血管介入治疗术后”和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病均被纳入病种范围。

  “从今年开始,我每个月可获得‘血管介入治疗术后’600元的定额待遇,同时‘糖尿病’门诊待遇又加了200元,加起来每月可获800元定额待遇。7、8成的药费都不用自己掏钱了,减轻了很多负担!”杨先生说。

  成果 省本级45万人次享受门诊特殊病种待遇

  “十二五”期间,我省门诊特殊病种的范围和待遇标准全面扩大和上调。2012年,我省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病种范围仅有14种,到了今年,已调整、增加至24种。惠及人群更加广泛,特别是像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这类常见病也纳入病种范围。

  “门诊特殊病种政策,将参保患者在门诊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按住院标准报销,大大减轻了特殊病患的负担。”省社保局有关负责人说,现有的门诊特殊疾病管理重点是保障需长期门诊治疗乃至终身治疗以缓解或控制病情、如不坚持治疗将直接影响患者的生命或基本的生活质量的慢性病人,以及患有大病需要后续跟进门诊治疗的参保人,着重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5年第三季度,仅省本级享受门诊特殊病种待遇累计已达45万人次,医疗总费用2.8亿元。随着我省医保基金规模的扩大和经办管理能力的提升,医疗保险制度从‘低水平’向‘基本保障’目标迈进,医保保障范围扩大的“底气”也越来越足。据测算,门诊特殊病种新规实施一年,医保统筹基金将多支出大约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