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7岁的梁定冲是万宁人,进入路政科工作已有1年时间。22日上午,记者在海口公路局见到了梁定冲,他掀开裤脚,一个个伤口仍清晰可见。

  “这都是被石子砸到弄伤的。”梁定冲有气无力地说,医院检查后并没有大碍,内脏也没有受损,但他现在仍感觉腿部和腰部有疼痛感。

  执法记录仪显示,当时货车司机陈某某在敲打车厢卸货开关时,可以清晰地听到执法人员在旁边喊话制止。“他手里拿着铁锤,在当时那种情况下,我们很难上前直接将他手里的锤子夺下。”梁定冲说,自己当时离货车厢大概1米,石子从车厢卸下时,他根本来不及跑开。

  李雄告诉记者,这辆货车车厢有1.8米高,轮胎也有1米多高,而梁定冲才1.67米,“要是老梁当时离车厢再近点,那就真的要命了”。

  对话货车司机

  我不想埋他 只是想卸货

  阻扰执法人员正常执法,还导致一名执法人员被卸下的石子埋到,如今,货车司机陈某某又是如何看待自己当初的鲁莽举动呢?记者与其进行了对话。

  记者:你知不知道货车超限是不能上路的吗?

  陈某某:我知道,但要是不超的话,车老板赚不到钱,我也没啥工资。

  记者:当初为何不听执法人员劝阻而强行卸货?

  陈某某:我不想被他们罚那么多钱,不然我那趟就白跑了,当时心里特别紧张,没有听到他们说要过磅,也根本听不进他们的话。

  记者:你看到车上卸下的石子将执法人员埋起来了吗?

  陈某某:看到了,但石子是慢慢下来的,执法人员是可以走的,可他没有走。

  记者:人被埋到后,你为何继续敲车厢,而不是帮着救人?

  陈某某:我当时特别紧张,也怕被打,所以就跑了。

  记者:你现在是怎么看待这件事的?

  陈某某:也不是说我没有错,但我认为石子压到人是意外,不是我把石子埋到他身上的,我只是把车门打开了,然后车上的石子就卸下来了,这是自然现象,但这不是我本意,我不想埋他,只是想卸货。

  记者手记

  赚不到钱绝不是以身试法的理由

  一车超载的石子差点要了梁定冲的命!逃过一劫的老梁至今心有余悸。我们庆幸老梁命大的同时,更惊叹不法分子的违法逻辑:只能以身试法,不然赚不到钱。

  记者与货车司机陈某某的对话中,感觉不到他对梁定冲的一丝歉意,更没有对超载行为的否定,相反,他却总能找各种理由为自己开脱。

  货车司机陈某某向记者反复强调,执法人员被石子埋起来,并不是自己的本意。但他无法否认的是,正因自己不听劝阻强行卸货,才导致了“埋人一幕”。海口公路局路政科科长李雄说,“要是老梁当时离车厢再近点,那就真的要命了”。

  陈某某不但丝毫没有悔意,更以其荒诞的逻辑搪塞记者的质问,“不超载没钱赚,不想被罚那么多钱”。

  赚不到钱何时成了以身试法,甚至伤及他人的理由?

  纵观这些年,我省路政执法人员“治超”中遭遇暴力抗法或阻扰执法的事件屡见不鲜,仅本报今年以来,就报道了好几起。在遭遇暴力抗法或阻扰执法过程中,路政执法人员没少受其害。

  我们为那些奋战在一线的“治超战士”捏一把汗的同时,更想为他们的百折不挠鼓鼓掌、鼓鼓劲。我们更坚信:暴力抗法与阻挠执法者必将受到法律法规相应的处罚。

  赚钱谋生固然重要,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超限超载可以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