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无需再排队到省公安厅出入境取证。(通讯员 田和新 摄)市民无需再排队到省公安厅出入境取证。(通讯员 田和新 摄)

  南海网海口10月2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丽娜 通讯员 田和新 周厚祥)10月28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获悉,该局决定从11月2日起,将一改只能在出入境管理局领取证件的现状,在海口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龙华分局办证中心、美兰分局办证中心、琼山分局办证中心、开发区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垦区公安局出入境国保科等地新增七个出入境证件领取点,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可以选择就近取证,从而解除困扰申请人取证难烦恼。

  据了解,多年来,申请人在海口各公安分局办证中心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后,除选择办理个人快递外,均须到唯一地点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领取证件。增加了群众往返的时间和精力,该局位于滨海大道的红棉西路,途经公交车辆稀少,给群众带来了不便。此外,现在群众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出国(境)旅游的人员大大增多,申请人在海口领取出入境证件每天逾1000件,但都要集中在一个地点领取,经常发生“爆棚”。该局高度重视此工作,局领导带领工作人员多次赴北京等地学习调研并结合实际通过问卷调查,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取证难问题立即想法解决。

  该局负责人表示,新措施是为了解决群众取证远、取证难、取证累、候证时间长的问题,只要市民觉得在哪里方便,就可以在海口市任意办证点申请,也可以在任意办证点取证。换句话说,户口在龙华区,但是上班的地点在秀英,可以在秀英办证中心申请和取证,也可以到其他办证点取证,而且办证、领证时间时限不变。决定从11月2日起,将海口地区的取证点由现在的一个扩充至八个(详见附表),把海口地区各出入境证件受理点受理的出入境证件,通过快递将当天制作完成的证件送至各受理点发放。

  附:八个取证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