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万绿园。海口万绿园。
海口西海岸帆船点点。 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海口西海岸帆船点点。 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自2013年,全国74城空气质量每月发布榜单以来,海口一跃成为国内明星城市。此后但凡与环境、生态、宜居等有关的排名中,总能看到海口的身影。

  作为海南岛门户,海口的确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势,但这些优势离不开城市发展中对蓝和绿的双重保护。经过近年努力,海口顺利通过了国家环保模范城新标准考核,空气质量在国家环保部重点监测的74个城市中稳居首位。

  搭绿色骨架

  日前,一座承载着椰城市民、游客希望的大公园,正在大手笔谋划中。该公园之所以被各界广泛期待,不仅在于它的重要位置和历史,还在于政府的长远目光和决心。

  这便是将海口湾万绿园、滨海公园、世纪公园“三园一体”的景观提升工程。三园共占地160公顷,各有各的历史起源,如今整合并统一提升规划,统筹考虑了三个园区的交通组织、文体设施配套、河道治理等,更适宜休闲和运动。

  纵观海口,不难发现已经搭建起来的城市“绿色骨架”,南边是石山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保存有被喻为海口城市“绿肺”的热带季雨林,以及6000多公顷的湿地公园带;西边为五源河城市公园带;东边市区里有南渡江控制带,郊区有东寨港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近年来,海口先后制定了《海口市城市总体规划》和《海口市生态城市建设规划》等十多个规划,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绿色生态环保规划体系。通过加强城市规划顶层设计,让规划服务于转型发展现实的需要。如选择“带状组团+中心放射”的市域空间布局结构,主城区通过利用自然山体、水体和隔离绿带划分为中心组团、长流组团和江东组团等3个组团;主城区之外,结合四条对外联系交通要道,建立10个卫星城镇。

  行蓝色护卫

  空气看不见摸不着,海口的蓝天护卫却不在一朝一夕,而在持之以恒与细心恪守。

  早在2003年,海口市政府就发布《关于禁止燃用高污染燃料的通告》,新建项目禁止使用煤,老企业推行“煤改气”和“油改气”。海南兴业聚酯股份有限公司等200多家企业先后完成了燃煤、燃油锅炉改造为燃气锅炉的工作。2005年,海口市基本完成了燃煤、燃油锅炉改造,煤烟型污染得到根治。在全国率先将工业区划为二类环境空气质量功能区。合理的能源结构为保持一流环境空气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