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求物业拿出收费依据,他们却说这是行业惯例,如果不交的话就不让装修工人进入小区。随后,我找到物业黄经理进行协商,对方解释称3000元中2500元为装修押金,可以退,500元才是装修管理费。”赵先生告诉记者,他在黄经理提供的业主装修交费记录上看到,今年以来共有30余户业主交纳了装修管理费用,金额从300元到1000元不等。“同一个小区,业主的装修管理费却不同,难道物业想收多少就收多少吗?”赵先生对此十分困惑。

  小区物业黄经理表示,向业主收取装修管理费是按照小区的物业管理手册进行的。“手册里写明了进入小区装修的业主都要交纳一定金额的装修管理费,黄先生家住在五楼,装修工人进出和建材运输都重度依赖使用电梯,500元的装修管理费用主要是用于电梯保养和装修期间的环境维护。”黄经理表示,业主家装修完成后,经评估没有对小区造成污染和公共设施损坏,将会退还2500元押金。

  针对此事,记者咨询了海口市物价局。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业主装饰装修房屋前,应与物业签订住宅有关协议,装修保证金的数额及用途需在协议中约定。装修结束后经物业检查合格,保证金则应全数退还给业主。物业对住宅装修进行指导和监督,不得擅自向业主收取押金或管理费等其它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