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资金链断裂 保障房成半拉子工程

  600万工程款及农民工工钱无着落,三亚相关部门已取消该企业代建资格

  南国都市报10月28日讯(记者利声富)三亚保障房项目同心家园十七期2栋保障房,由于开发商未按时拨付工程款已停工一年多。距原计划12月31日竣工期限只剩2个月,但目前只建至地上三层。28日,南国都市报记者从三亚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了解到,他们已取消同心家园十七期代建企业代建资格。目前,相关废除已签合同、跟踪服务等工作正进行中。其拖欠总承包方的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可协商解决或走法律途径解决。

  2011年,三亚试水社会共建保障房建设工程,改变了三亚以往单独由政府集中建设保障房局面。此举在一定程度上能解决了三亚保障房可持续建设的资金问题。

  但实施过程中,个别代建企业因自身资金等原因,导致保障房项目未能按合同约定时间竣工。

  同心家园十七期2栋保障房位于三亚市迎宾中段,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建设经济适用住房400套。由三亚旭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统一设计、规划、建设。建成土地房屋所有权移交三亚市政府统一管理后,三亚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将建设同心家园十七期保障房项目按固定单价3200元/平方米住宅建筑面积计算建设成本。三亚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与购房者签订购房合同,收到房款后30个工作日向三亚旭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交付建设成本的30%作为第一笔进度款,项目竣工且已收购房款后支付50%进度款,余额待项目竣工验收全格后30个工作日支付。

  随后,三亚旭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包工、包料、包质量、包安全、包进度、包文明施工、包验收交付等全面承包方式与武汉岸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签订总承包补充合同。由武汉岸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建设2栋保障房。

  没想到,因三亚旭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未及时支付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工程也被迫停工。按计划,同心家园十七期2栋保障房应在2015年12月31日竣工。但目前只建了地下一层和地上三层,成了半拉子工程。

  据武汉岸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先生介绍,施工过程中,他们多次向三亚旭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催要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但对方一直以三亚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与其未签订合同为由,多次推脱。2014年7月,由于对方一直未交付工程款,项目不得已停工。至此,他们总共垫付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700多万元。同年8月,三亚旭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支付130万元农民工工资后,尚欠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600万余元。虽然他们通过多方努力,垫付了部分农民工工资,但还是杯水车薪。

  事实上,除了同心家园十七期2栋保障房停工外,由三亚旭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的森林半岛项目,还涉嫌“一房多卖”被查封。28日,南国都市报记者从三亚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了解到,目前,他们已取消同心家园十七期代建企业的代建资格。目前,相关废除已签合同、跟踪服务等工作正进行中。对于欠武汉岸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双方可协调解决或走法律途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