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招海钓要穿救生衣

  钓友张先生向记者回忆起了去年他经历的一次危险。那天下午,他们在文昌铺前的渔排上钓鱼,看到天下起小雨,他们就上船准备上岸。可是不巧他们船的前方一条船挡住了他们的去路,只好坐在船上等对方先开走,不料天空突然刮起一阵大风。

  “船的顶篷被掀掉,船剧烈摇晃。”张先生称,当时船上总共有四个人,只有他和同伴穿了救生衣,另外两人没有。他们很担心船会被掀翻,立马爬上渔排。为避免渔船撞击渔排,他们只好趴在木板上顶住船。“我朋友害怕得都不敢靠近,很是惊险,不过风没有持续多久就过去了。”

  经历这事后,张先生认为海钓时一定要穿着救生衣,就算船被掀翻了,自己还有一道防护。不过张先生还有一个经验,因为在海中钓鱼,船得停住,而这种没有行驶的情况,如果遇到大阵风,很容易就出现翻船,所以他们海钓时,一般是上渔排,或是把船开到渔排附近。

  第四招注意海水潮汐

  张先生认为,垂钓危险性相对较高的是海钓,所以钓友出门前一定要先关注当地的天气预报。对于海水的潮汐,一定留意。

  张先生称,在几年前,他的一个朋友在礁石上钓鱼,上去时由于是退潮期,所以礁石露了出来,他的朋友一直坐在上面钓,发现海水开始涨潮时,他也没有引起重视,以为自己还有时间,谁料就这么一耗,人就被困在礁石上了,随后还遇到大风大浪,人就这样没了。“这种情况就算穿救生衣都没有用,因为四周都是礁石,只要被海浪扑打几下,人撞到礁石上就已经没办法了。”

  第五招适当备些药物

  钓友陈先生建议,由于在垂钓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绊脚,摔倒或者被鱼钩穿透。建议在出钓前准备一个工具箱,里面准备一些创可贴以及尖嘴钳的一些常用工具,遇到此类事情就可以从容面对。张先生还建议备一些双氧水,因为遇到被有毒的海鱼刺伤时,可以及时地进行消毒。一些钓友容易感冒或者血压高,就要随身携带一些降压药,感冒药,有备无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