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反被“钓”咋办?

  可试一试这五招

  28日,《南国都市报》报道了一男子在海口三江镇一处偏僻的小河钓鱼,在甩竿时触碰到高压电线,当场遭到电击身亡。(查看详情)该报道引起不少读者的关注,因为类似的钓鱼引发的意外,并不是孤例。如何防范此类钓鱼风险,去钓鱼而不是惨遭"被钓”?28日,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了多位钓友,他们分享了自己防范风险的五大招。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小畅

  案例

  一男被鱼钩

  刺中左眼

  据了解,近些年来因垂钓引发的事故屡见报端,而且“五花八门”。约11个月前,2014年11月10日下午,海口西秀镇的荣山村旁的一条小河,一名男子在河堤上钓鱼时,也因为钓竿触碰到高压线当场遭到电击身亡。

  除了电击身亡事件,发生在海南陵水一男子身上的遭遇,更是让不少钓鱼爱好者心有余悸。

  2014年4月21日,海南媒体曾报道陵水一男子在吊罗山脚下的一处水域钓鱼,收线时鱼钩卡在了岸边的石缝里,由于用力过猛,鱼钩从钩弯处断开,钩尖正好迸进了他的左眼,顿时鲜血顺着眼角流出。因为鱼钩在眼中极其难受,他自行摸索着取出了眼中的半截鱼钩后到当地医院治疗。但由于病情严重,左眼已没有光感,医生只能将他的左眼球摘除,等伤口愈合后植入义眼。因为钓鱼而出现溺亡的事件也不鲜见。今年5月23日,家住临高县加来农场的两名中学生及其表兄弟共4人,来到加来农场敦隆村附近一处水塘边钓鱼时发生意外,两名中学生不幸溺亡。而在2013年11月18日,在文昌潭牛镇一男子趴在护栏上看别人钓鱼,该男子不慎从5米高的水闸护栏上坠入河里后溺水身亡。

  钓友分享五大招防风险

  第一招避开高压线

  那么应该如何防范垂钓中的危险呢?多位垂钓爱好者接受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分享了“五大招”。

  对于在江河湖泊垂钓而言,首要防范的就是要避开高压线。由于农村架设的高压电线大多数情况离地距离只有六七米,而且在草丛密集的地方,往往还遮挡了人们的视线。

  “一般的钓竿就有五六米长,更长的也有。”钓鱼爱好者张先生称,由于钓竿大部分是用玻璃钢、碳素钢制作的,具有导电性,甩竿一不小心触碰到高压线就“完”了。所以他们去江河湖泊钓鱼,最要紧的就是要避开高压线,尽量离远一些,因为有一些事故,甚至不是发生在甩竿的时候,而是钓友在挪钓点时,竿子不慎触碰到了高压电线。

  第二招野外垂钓尽量结伴

  对于垂钓发生溺亡事件,爱好者王先生认为,一般在鱼塘钓鱼不存在这样的情况,可是库钓和野外钓鱼就不一样了。很多钓鱼爱好者都不会游泳,所以在野外垂钓建议不要独自一人去垂钓,多几个钓友也好有个照应。不会游泳的钓友可以选地势平缓的钓点,陡峭的地方不要去,夜钓的时候太困了就睡觉,在钓箱上打盹是很危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