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案:防盗网常是火灾帮凶破拆耗救援时间

  真的不会那么巧吗?记者浏览网页发现,过去与防盗网有关的火灾亡人事故不胜枚举。2014年2月10日,湖北荆州一职工宿舍6楼发生火灾,大火封门,防盗网封闭,4人不幸遇难。

  2011年4月25日,北京市大兴区一楼房发生火灾,整栋楼只有一个出口,窗户都装有防盗网,事故造成17人死亡。

  2009年9月14日,山东省青岛一茶叶商铺突然起火,二楼一对母女从窗口向外求援,无奈被防盗网阻隔,外人只能眼睁睁看着她们死在火场中……

  为何一张防盗网会成为亡人火灾的帮凶呢?发生火灾,为什么不从门逃生,却非要从阳台逃生?消防人员解释称,发生火灾后,居民家中的铁质防盗门吸热后会迅速膨胀,一旦变形严重就无法打开。阳台就成了唯一的逃生通道,也是消防员救人的主要通道之一。窗口被防盗网封住后,居民逃生和消防队员营救都成问题。

  据我省一名在消防基层部队里摸爬滚打了15年之久的消防老兵介绍,居民家中着火,消防员经常需要从阳台救人,那就必须对防盗网实施切割,这无疑会消耗一定时间,而对被困者来说,无疑是黄金救援时间。该老兵说,在破拆工具到位的情况下,要破拆一张防盗网也要三五分钟。可有时楼层太高,现场具体破拆时间还不好说。更何况,消防员赶赴现场也需要一定时间,即便到了楼下,能否顺利靠近居民楼和防盗网也是问题。而火场中的浓烟,主要成分是一氧化碳,正常人吸上两三口就会失去知觉,1到3分钟就会导致死亡。

  消防支招

  1.防盗网上要预留“逃生门”

  据了解,我国是世界上使用防盗网最密集的国家之一,产品多样,没有统一规范。目前,有关部门在对小区是否禁止安装防盗网方面也还没有硬性的规定。对此,消防部门呼吁,装修房屋时,住户可在防盗网上预留一扇小门,虽然可能防盗效果有所减弱,但在逃生时将发挥作用。这扇小门平时锁着,钥匙藏在附近一个家人都知道的隐蔽地方,意外发生时,可以迅速打开小门逃生。即使是小门锁着无法打开,消防官兵打开一个锁,总比破拆一面防盗网要快得多。

  提醒:

  防止逃生门“锈死”

  应注意维护更换锁具

  在海口景怡苑,记者发现,临街住户唐女士家中的防盗网逃生门锁已经锈迹斑斑。走访中,逃生门锁普遍存在锁孔锈死、“找不到钥匙”等问题。而琼州大道一户居民家,竟然将逃生门设在了登高都无法接触的天井里。一些住户家的逃生门不但远离消防通道,而且消防云梯难以触及。

  在海口从事25年防盗网装修的张师傅介绍,“防盗网不是必须装的,但要装就要留逃生门。”逃生门一般60公分宽,高1米以内。张师傅提醒,逃生门窗可设计能上下开启,用最稳固的不锈钢管连接,能上下开启最好,可垂于阳台下方,打开后垂直到阳台下方,类似于一个梯子,万一居民家中起火时,住户能站在上面,避免被烟火危及,保证充足氧气不被熏死。

  另外,消防人员提醒,阳台防盗网中,不可堆积纸箱、废纸和塑料制品等可燃物,不能将防盗网当做仓库。要随时检查家中逃生门,不断更换维护锁具。

  2.隐形防盗网加报警器

  能防盗危急时还可自行剪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