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居民楼火灾母子遇难防盗网消防安全再引关注

  记者走访:海口市内小区防盗网多数未装“逃生门”——

  你家的防盗网有门吗

  10月28日,浙江宁波一居民楼火灾,一对母子被困阳台。消防赶到现场却因防盗窗上没有逃生门,影响了救援,母子当场丧生。这场夺命大火,再次让防盗网消防安全隐患这个话题进入公众视野。

  “宁波的事,让全家吓了一跳。我们家防盗网就没有逃生门!”,家住海口市府城景怡苑的方女士说:“我去年花4000多元装了防盗网,但店主和安装的师傅都没提醒我们要装逃生门啊。”

  29日,记者走访海口60户新老小区发现,65%的防盗网安装家庭表示没有装逃生门。而即使有装,仍有门锁锁孔锈死、“锁钥匙找不到”等问题,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南国都市报记者胡诚勇 王忠新/文

  现象:老旧小区防盗网密布 大多未留逃生门

  海口市海府路某单位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这里有近十栋宿舍楼,楼房都是8层。因为这些楼房都是板式结构,所以住户在房屋前后两侧,凡是有窗有阳台的地方,全部都装上了防盗网。人只要站在附近,放眼望去,这里满楼尽是防盗网。

  记者看到,这里装的防盗网中大多为传统的全封闭式钢筋材质,没有发现留有逃生门。安装方式基本上都是从窗台延伸出30至40厘米,上面加盖防雨棚。有的住户将衣物挂在防盗网上晾晒,有的摆放花草盆景,有的将纸箱、塑料盆等易燃杂物直接堆放在防盗网上,成了个“小仓库”。

  记者走访发现,除了一些老旧小区的防盗网安装比较密集外,在海口的道客村、坡巷村、高登里等一些城中村内的众多民房,安装防盗网的现象也是非常普遍,而且同样也是基本上都未留逃生门。

  住户:不装防盗网担心被盗还怕小孩坠楼

  “小区门口只有一个老保安,管理跟不上,什么人都能进,不装防盗网不行啊。”家住海府路某单位小区的老符说。

  位于金盘的某小区虽然是个新建小区,有保安有监控,这里同样是防盗网密布,住15楼的许先生说,他本来没想装,可当他看到楼下陆续都装了后,也坐不住了。“楼下一层一层地装,我们不装能行吗?小偷不就顺着防盗网爬上来了?”

  正在楼下带孩子的史女士道出了另一个原因:如果住一楼也就算了,那么高的楼,要是孩子乱爬,翻出窗户了怎么办?

  海秀中路金牛新村,小区楼高都在八层左右,在进门两侧的居民楼,多数居民家都装有防盗网。

  住在5楼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家里的防盗网没装逃生门。“装了逃生门,就要有钥匙,小孩万一开锁玩,掉下去怎么办?我们小区建成很久了,没听说谁家因为防盗网影响过逃生。”

  随后,记者在蓝天路教育厅宿舍、兴丹路上丹花苑、南海大道汇宇金城小区及琼州大道、新大洲大道等路段走访,随机询问了60户新老小区的住户,发现只有21户装防盗网的家庭装有逃生门,有39户未装,占受访家庭的65%。

  要没装逃生门,遇到火灾如何逃生?许多居民都回答:“不会这么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