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联网二回工程开工现场。南海网记者 李晓梅摄海南联网二回工程开工现场。南海网记者 李晓梅摄

   南海网福山10月3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李晓梅)在琼州海峡平均44米水深的海底,将再建一条跨海电缆。10月30日,中国第二条500千伏超高压、长距离、大容量的“南方电网与海南电网第二回联网工程”陆地工程在海南澄迈县破土动工。

  联网二回工程起源于广东湛江港城变电站,止于海南福山变电站,线路全长175.5公里(包括144.5公里架空线和31公里海底电缆)。项目由海南省政府、中国南方电网、中国核工业集团和中国华能集团共同投资32亿元建设,计划于2019年1月20日完工。

  在海南联网一回工程(2009年投运)的基础上,联网二回将极大化解海南电网“大机小网”安全风险,提高昌江核电机组运行安全性,降低火电机组的调峰深度,推进节能减排,保障国家实施经略南海战略。项目建成后,海南与大陆将实现双回线路联网,增加60万千瓦输送能力,相当于2015年海南全省最大用电负荷的六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