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10月29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马伟元 见习记者 徐静涵)10月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宣布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针对此事,南海网记者采访了海南省卫计委基层指导处处长黄少强。对于海南何时全面放开二胎的问题,黄少强告诉记者,目前政策刚刚宣布,海南省卫计委还需等待国家卫计委下发相关文件后,才会作出部署执行,目前具体时间仍无法确定。

  对于海南省有多少对符合“全面二胎”新政的夫妇以及海南省正式开放“全面二胎”政策后,会对本省人口基数等方面造成哪些影响等问题,海南省卫计委宣传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需经过数据库整理统计后才能分析得出。

  同时,针对海南省之前“单独二胎”政策下,因不符合“单独”政策而生育二胎并缴纳罚款的夫妇,是否会因“全面二胎”新政而被返还罚款一事,目前海南省卫计委等相关部门还未能给出明确答复。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问题涉及法律是否失效以及违法事实是否存在等诸多问题,具体处罚或赔偿方案需等国家卫计委下发相关文件,海南省卫计委等部门经过详细调查与讨论后再行公布。 据悉,具体生育政策的修改情况,目前仍不好预测,待国家卫计委下发相关文件后,海南省卫计委会进行相应准备工作,届时将会有更权威、更全面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