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说,在父亲病逝、母亲离家出走后,他和姐姐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居住在位于那统村的破败祖屋里,直到2012年前后,因为祖屋年久失修成了危房,两人才搬到堂哥家住。

  前日上午,在吴阿公和小明的带领下,记者在那统村的公路边见到了姐弟俩此前居住的祖屋。因为已几年没有人住,这间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的一居室房子,门前屋后杂草丛生,窗户玻璃已不见踪影,只有一扇蓝色的铁皮门虚掩着。打开蓝色铁皮门,可以看到屋内的桌椅板凳和床上都积起了厚厚的灰尘。

  “现在我都很少回澄迈老家,堂哥家的人不少,寄居在他们家毕竟还是有些不方便,今年我也就除夕在堂哥家呆了一晚,然后大年初一就到海口上班了。”小花说,在外打工的她其实非常想经常回家,但祖屋已经无法住人,寄居在堂哥家又不方便,这无奈之下才常年呆在海口,“之前听说政府有针对危房改造的补助资金,我想去申请,但问了才知道,这要先自己垫钱把房子建起来后才能领到补助,可我们俩哪拿得出几万元先盖房子?”

  小花说,有间能遮风挡雨的房子、有个属于自己的家,一直都是她和弟弟最大的心愿,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个心愿离他们仍非常遥远。“弟弟还在读书,我的收入微薄,我也知道这个心愿看起来遥不可及,但我真的太想有个家了。”小花希望有好心人能帮助她实现这个愿望。

  “如果有人愿意帮我实现这个愿望,我愿意为其打工来偿还欠下的债务。”小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