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家的房子已成危房无法居住小花家的房子已成危房无法居住

  本报讯 12年前父亲病逝,两年后母亲离家出走,当时年仅6岁的女孩小花和4岁的弟弟小明一下子成了孤儿。从那时起,姐弟俩相依为命,仅靠政府发放的救助金和亲戚朋友的接济艰难度日。因为经济拮据,小花初中没有读完就辍学外出打工,用微薄的工资供弟弟继续读书。在小花开始赚钱后,姐弟俩的生活压力稍有缓解,但几年来一直“无家可归”的窘境却依然存在,父母留下的一间老房子早已变成危房无法居住,两人只能寄人篱下。小花说,要是有好心人能伸出援手帮忙盖一间属于姐弟俩的房子,她愿意为其打工以偿还所欠的债务。

  父亲病逝母亲离家出走,姐姐15岁时辍学打工供弟弟读书

  “这对姐弟才几岁就没爹没妈了,他们这些年遭了不少罪,你们看能不能想办法帮帮他们俩?”前日上午,年过六旬的吴阿公带着一个学生模样的男孩来到本报求助。吴阿公告诉记者,男孩叫小明,是澄迈县老城镇南兴村委会那统村人,今年14岁,在澄迈一所中学读初三,是一名孤儿,有一个16岁的姐姐叫小花。“我是他父亲的朋友,2003年他父亲病逝,两年后他母亲因为觉得无力养育两个孩子而离家出走,这些年我看两个孩子可怜,时不时会帮帮他们,现在我也老了,帮不上什么忙,这才带着他来到报社求助。”

  可能因为这些年一直和姐姐相依为命的缘故,小明显得比同龄人要成熟一些。小明告诉记者,母亲离家出走后,多年来他一直和姐姐相依为命,靠政府每月发给两人的700元救助金过日子,“基本上每个月都是入不敷出的,有时候没钱吃饭了就找大伯借点,或者去邻居、朋友家蹭饭。”不过,小花看来,经济上的拮据还不是这些年两人最大的困难,“小时候很多同龄人会说我们没有爸妈,然后欺负我们、打我们,晚上我们俩就抱在一起哭,那时候真是苦。”小花说。

  没有父母的疼爱,甚至连温饱都成了问题,重重困难让小花根本就没有心思读书,去年她初中还没读完就辍学了,准备外出打工赚钱供弟弟读书。“我也知道多读书好,但当时真的是没钱过日子了,就想着出去打工赚钱。”小花说,刚辍学那阵子,因为未满16岁,她出去找工作四处碰壁,直到今年春节后才经人介绍在海口一家茶店找到了一份服务员的工作。“每个月的工资也就1000多元,自己用一点,给弟弟一点,然后就所剩无几了,不过起码吃饭不用愁了,比原来还是好一些。”小花说。

  祖屋已成危房无法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