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伟平时在海口做贝壳类工艺品生意,10月2日,他到德邦物流海口大同路营业部寄三件贝壳工艺品给外省的客户,“客户10月10日收到工艺品后,当着快递员的面打开包裹,发现里面的贝壳工艺品破损了一小块。”

  记者在小伟出示的邮寄单据上看到,邮递三件贝壳工艺品的费用为每件79元,每件艺术品交的保价费为4元,保价为1000元。

  为了维权,小伟多次和德邦物流海口大同路营业点的工作人员交涉,最终确认货物的确是运送过程中造成的破损。德邦物流公司经过定损,决定赔偿小伟200元。“说好每件保价1000元,为啥他们单方面定损为200元?”小伟说。

  昨日上午,记者陪同小伟来到德邦物流海口市大同路营业点,一名工作人员称,“200元是公司定损部门进行定损的结果,而且保单是保丢不保损的。”对于这个说法,小伟非常不满意,“办业务时并没有人告诉我只是保丢不保损。”

  随后,该营业点一名陈姓经理称,公司还有另外一个解决方案,那就是由该营业点先行赔付,最后再由营业点和总公司进行交涉,最终确定赔偿的数额。小伟接受了陈经理提出的解决办法,并与该营业点签订了赔偿协议,对方答应按照工艺品的原价800元赔偿,双方最终达成一致。

  对此,海南瑞来律师事务所的王律师表示,“保价的给据邮件丢失或者全部损毁的,按照保价额赔偿;部分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按照保价额与邮件全部价值的比例对邮件的实际损失予以赔偿。当工艺品部分损坏,已经影响了它整体的价值时,应按照保价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