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三项重点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海南日报海口10月29日讯(记者单憬岗)记者从今天海口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次会议上获悉,该市8月20日推出的三项改革——多规合一改革、进一步深化市区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进展良好。

  多规合一改革进展良好。目前《海口市“多规合一”总体规划》已初步完成并等待审议;《海口市生态红线划定方案》已形成初稿;海口市规划委员会组建的方案、章程等正征询各部门意见;海口高新区美安科技新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已被列为省行政审批改革工作试点;《海澄文基础设施一体化规划》和《海口市总体城市设计》已形成初步成果。

  深化市区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施顺利,由市到镇街各级都开启多方努力,包括较大幅度精简行政审批环节、提升审批效率、推动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改革等,均取得较好成效。以编制下沉为例,海口已下达各区价格监督检查行政编38名和机关工勤事业编4名,下达各区行政编80名(每个区20名),下达各区事业编600名(每个区150名)。

  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推进较好,各级各部门都在积极整合优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例如,公安城管联合执法在部分地区已开始实施,部分街道已组建由公安、城管、工商、食药监等部门人员组成的联合巡逻组开始巡逻。火车东站、火车站、汽车西站等门户地区已开展联合执法驻站工作。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孙新阳强调,要学习领会贯彻好中央深改组第17次会议精神,加快推动海口的职能、资源等向基层下沉,最大限度调动基层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各级各部门要大胆进行探索实践,切实抓好相关改革任务的落地,并使其发挥效应,取得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