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海南三亚,中国国内首支旅游警察队伍——三亚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在三亚市民游客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图为三亚旅游警察。 中新社记者 尹海明 摄  10月10日,海南三亚,中国国内首支旅游警察队伍——三亚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在三亚市民游客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图为三亚旅游警察。 中新社记者 尹海明 摄

  中新社三亚10月30日电 (记者 尹海明)三亚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10月初挂牌成立后,严厉查处涉及旅游的违法犯罪案件。支队长朱海亮日前受访时透露,目前该支队已查处涉旅案件46起。

  三亚是中国著名旅游城市,打击旅游市场乱象,维护游客合法权益是当地重要任务。三亚旅游警察支队自10月10日挂牌成立以来,已查处三亚公交售票员吴某倒卖景区门票案、市民文某在亚龙湾非法招揽游客消费案、三亚“胖姐海鲜店”商业贿赂案等影响较大的案件。

  据介绍,三亚旅游警察支队的主要职责为:负责办理社会影响重大、涉及侵害旅游活动参与者人身和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案件;负责查处破坏旅游市场秩序的强买强卖,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犯罪案件;配合旅游、工商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共同维护旅游市场秩序;依法监督、检查、指导各旅游景区景点的内部安全保卫工作;接受游客的报警、求助,指导各派出所对辖区内的景区景点开展秩序维护、巡逻防范、服务游客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