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海南审计厅:查出扶贫资金违纪违规金额1.97亿元

  新华社海口10月31日电(记者王存福)海南省审计厅今年以来对三沙市以外的18个市县2011年至2013年扶贫资金中的生产发展资金和项目管理费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共查出违纪违规金额1.9749亿元。

  据统计,2011年至2013年,18个市县安排扶贫资金8.2549亿元,已支出7.1021亿元。其中生产发展资金2.3581亿元,占33.2%;项目管理费641万元,占0.9%。这次审计,重点审核了扶贫资金中大宗扶贫物资的采购绩效和项目管理费收支的真实合法性,对76个乡镇、161个村委会276个自然村2643户进行了入户调查。

  审计发现,在扶贫物资采购、发放、管理费用使用等方面均存在许多突出问题,严重损害了国家和贫困户的利益,一些扶贫管理工作不到位,降低了资金的使用效果。

  审计发现海南省扶贫资金使用存在五大问题:一是弄虚作假,违规招投标。二是虚假询价,人为抬高采购底价。三是供货来源不正,假化肥、劣质种苗充斥于扶贫物资。四是层层截留私分。五是管理不到位,扶贫工作不落实,各市县上报的脱贫人口数未经认真核实,存在较大水分,职能部门不尽职、不尽力,甚至渎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