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动下,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逐渐实现由产品输出到技术、资本、服务输出的转变,实现产业链的整体升级。立昇此次跨越,恰好顺应这一潮流。

  评论:技术出口好开端

  -袁锋

  海南立昇公司以技术入股的方式参与俄罗斯净水项目,实现了从产品出口到技术出口的跨越。

  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国际贸易的开路先锋。与出口高新技术产品相比,通过贸易、投资或者经济技术合作的方式转移技术,更为高端、更为不易。技术出口程序多、风险高,但回报也更为丰厚,掌握着更大的话语权。海南本土企业立昇公司能够成为中国膜分离企业中从以往的产品输出转向技术输出的首例,是这家企业坚持技术立身的一种回报,可喜可贺。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发展。今后,科技创新应当成为提升海南竞争力的强大动力,海南企业不但需要“走出去”,还需要逐渐实现向技术、资本、服务输出的转变,实现产业的整体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