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企业技术入股俄上亿美元项目,实现产品出口到技术出口的大跨越

  立昇膜技术卖到俄罗斯

  海南日报海口11月1日讯(记者梁振君)海南立昇公司董事长陈良刚今天兴奋地告诉记者:公司已实现了从产品出口到技术出口的跨越。

  让陈良刚觉得兴奋和自豪的事情发生在今年10月22日。当天,立昇与俄罗斯Ecolos集团公司在北京签约,决定在俄罗斯建设总价值超一亿美元的净水设施,为居民提供优质饮用水。

  立昇超滤膜是海南科技名片。立昇与Ecolos集团的战略合作,是中国膜分离企业首次从以往的产品输出转向技术输出。

  “此次我们是以技术入股的方式参与俄罗斯项目,占股三成。”陈良刚说:“我们的PVC合金超滤膜世界领先,并在海南拥有世界最大的超滤膜生产基地。”

  此前,立昇超滤膜及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市政供水等多个领域,出口日本、美国等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家庭用户超200万户,可口可乐等世界500强企业也是立昇的客户。

  合作双方将于本月注册成立一家膜技术净水设备生产合资企业,由立昇提供所有设备和技术,进行PVC合金超滤膜、PVDF膜及相关膜设备的生产,俄方则负责管理、运营和销售;在俄罗斯5000-10万人口规模的地区建设净水设施。该项目投资金额达上亿美元,预计前三年建设超110座净水站,届时将有五六百万居民喝上优质饮用水。

  俄罗斯虽然拥有全球近1/4的淡水资源,但供水管道老化及磨损非常严重。2013年底,俄罗斯宣布对水处理行业的扶持计划,鼓励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在国内建设高科技膜产业生产企业。

  立昇的快速成长,既与企业核心竞争力强有关,又离不开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对高新技术产业的鼓励和扶持。

  “一直以来,各级政府从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我们巨大的支持。”陈良刚说:“立昇在海南的农改水项目开辟了饮用水治理海南模式,每年给海南上缴税收约3000万元。”

  “立昇将核心的净水科技出口到俄罗斯,说明省委、省政府对高新技术产业的鼓励和扶持政策是到位的,也是必要的。”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天梁说:“科技创新是提升海南竞争力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