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记者蔡磊)10月31日,上海财经大学财政透明度课题组公布了最新的《2015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在公布的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省级财政透明度评估得分排名中,海南省级财政透明度评估得分为44.52分,排名第8位,位列山东、福建、山西、安徽、黑龙江、广西、广东之后。

  ●财政透明度排名

  山东福建山西安徽黑龙江广西广东海南上海新疆

  57.0153.6551.38

  50.7846.8345.9345.1344.52

  据了解,为了观察政府财政信息公开的情况,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于2008年10月设立了“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研究项目,每年推出《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至今已是第七个年头。

  2015年省级财政透明度的评估,是综合了财政部统一编发的财政决算报表、各省份政府官方网站、财政年鉴、报纸杂志等渠道的公开内容,从一般公共财政决算、政府性基金决算、政府资产负债、态度与责任心等9大项、166个方面进行评估打分。

  在10月31日发布的《2015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中,今年省际财政透明度差异很大,得分较高的省份,分数均超过了50分;得分较低的省份,分数低于20分,公开的财政信息不到省级财政透明度调查项目中的五分之一。海南以44.52分排名第8位,山东以57.01分排名第一,贵州19.44排名末位。

  报告显示,在9大项中,31省份在“态度与责任心”这一项的平均得分最高,平均得分为70.01分,报告解释说,这是因为大部分政府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能积极回应。

  而“政府资产负债”的透明度情况最差,31省份的平均得分仅9.68分,有9个省份未就此提供有效信息。

  其中,广西、辽宁和新疆三省以该项信息属于国家秘密为由拒绝公开;甘肃、海南和山东表示该项信息不属于公开范围,所以不予公开;宁夏、陕西和云南则未对调查作出回应。报告指出,这反映出相关部门长期以来对政府资产负债的统计和信息公开的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