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牛做了亲子鉴定。”10月29日,家住万宁市南林农场的农户永章术拿出了一张牛的“亲子鉴定书”。上面写着:经“DNA亲子鉴定,鉴定意见是:送检的小黄牛样品和母黄牛样品对应的牛存在亲子关系”。

  原来,2014年11月,永章术家丢失了6头牛。但碰巧找到了,给牛做完亲子鉴定后,万宁市公安局让永章术去牵牛回家时,永章术却说:“牛,我不要了。”

  暂时代养这批牛的吊罗山林场的林广容也异常苦恼,“到了年底,我要卖牛。这6头牛究竟能卖不?”而偷牛嫌疑人已经被拘留长达5个多月,这让其家属也异常委屈,“牛是捡到的,不是偷的。”

  这场“牛案”,究竟经历了怎样的曲曲折折?

  A

  牛丢了:农户丢6头小牛两月后又巧合发现

  事情还得从2014年11月中旬的一天说起。这天下午4点,永章术像往常一样,从位于南林农场大水队的家里出发,去看放养在山上的牛。

  这是大山养牛特有的方式。主人将牛放养在山上,每隔几天上山清点牛群的数量,平常则任由牛在山里自由活动吃草。当时,永章术共有14头牛,每隔一两天,永章术都会上山清点牛群的数量。

  永章术走到牛群经常活动的区域,只要唤一声,牛群就会跑过来。可是这天,只有一部分牛陆陆续续走了出来。

  “还有6头牛呢?”永章术有些惊讶,难道牛群跑远了,没听见?于是,永章术沿着牛群经常活动的路线寻找,可直到天黑也没见牛的踪影。

  连续找了10多天后没有找到牛。永章术断定:牛被偷了,不然一定会回来。

  2014年12月2日,永章术向公安局报警称,自己的牛被偷了。南林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勘察后,做了相关调查与记录。

  此后,永章术仍继续找牛,不仅自己每天到附近山上去找,还发动南林农场的一些工人,一起帮着找牛。永章术不死心,她说:“两个小孩上学都指望着这群牛卖钱,我一定要找到它们。”

  奇迹真的就出现了。

  2015年1月6日,永章术与两个熟人一起,翻过放养牛的大山,一直往琼中方向找牛。走到一个叫玻璃湾水库的地方时,永章术看见有人赶着一群牛从身边走过。突然,在牛群的最后,她看到了自己丢失的牛。

  “我的牛平常也走最后,一看我就认出来了。”永章术压抑着激动的心情,一打听才知道,这群牛原来是南林农场新一队一个叫廖发利的人,从琼中和平镇长兴村一个叫李兵(化名)的老板处购得。

  第二天,永章术找到了廖发利的家里,再次去确认。她仔细数了数其中一头牛的奶头,“是五个奶头,只有我的牛是五个奶头。”

  永章术坚信:“这就是我的牛,李兵一定是偷了我的牛,现在又卖了出去。”

  1月16日,万宁市公安局正式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