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陈松告诉记者,如果这些红榄李苗从苗圃移出后在野外繁育成功,东寨港的红树品种将由35种增加到36种,涵盖全国所有的红树品种。

  按此前的计划,红榄李幼苗移出苗圃后,计划分种到4个保护站。但考虑到种植环境,管理局改变了方案,选择移种112株到道学保护站,再移种20株到塔市保护站。

  当天来给王式军帮忙的,是道学村委会的6名村民。“我们祖孙就靠这个守护了。”道学村委会副主任王英江捧起一株带着营养袋的红榄李幼苗,脸上满是自豪。王英江40岁,住在红树林边的他还是第一次见到红榄李,“听说去年的时候,全国只有14株,熊猫都没这么珍贵。”王英江说。

  种下这112株红榄李之前,王式军和这些村民已经忙了10天,除草,挖坑,搭防老鼠的铁丝网,对泥土进行消毒。王式军知道,这仅仅是一个新考验的开始,要让红榄李存活下来,还要度过关键的寒冷冬季。王式军已经准备买薄膜帮助红榄李对抗严寒。

  “要让它们活下来,还要下很多功夫。”王式军对同伴说。王英江抬起头,语气坚定地打包票:“我们不但会参与种,还要参与保护。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回到村里我们会给村民宣传,让大家一起来保护红榄李。”能一起来种红榄李,王江英感到很骄傲。他说,等有了孙子,会带孙子到这里来,告诉他,“这是你爷爷当年和王式军师傅一起种的红榄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