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株红榄李“野外求生”

  村民:我们会一起保护它

红榄李树苗红榄李树苗
王式军将一棵红榄李树苗小心地抱在手中。南国都市报记者陈卫东摄王式军将一棵红榄李树苗小心地抱在手中。南国都市报记者陈卫东摄

  2014年,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CMCN)发布的《中国濒危红树植物红榄李调查报告》显示,濒危红树植物红榄李全国仅剩余14株,全部分布于海南,形势危急。为拯救红榄李,保护区的工作人员王式军饱尝了人生的悲和喜。他冒着被人误解笑话的压力,扛着妻子患癌的痛楚,承受着一次次失败带来的打击,终于培育出连专家都难培育出来的红榄李。

  南国都市报11月2日讯(记者杨金运)11月2日,在海口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道学保护站附近的红树林里,112株红榄李被从保护区管理局旁的苗圃移出,即将开启野外的“生存之旅”。一旦它们成功存活并繁育,将缓解红榄李的濒危现状,也将改写红榄李的历史。

  11月2日上午,天有点阴,潮水正在往上涨,穿水靴涉水的王式军用小刀剖开营养袋,把一株带着泥土的红榄李苗插进挖好的小坑,用手扒泥捂住红榄李的根部。种完一株,他抬起头对同伴说:“现在还有潮水,种不稳,等潮水完全退了,我们还要再敷一些泥。”

  约70厘米高的红榄李苗已经分枝,长得结结实实,迎风摇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