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勾结保险员倒卖车主信息

  检察机关:公民信息被交易流转危害大

  -见习记者郭萃 海南日报记者金昌波

  通讯员黄方方郑彩娟

  很多车主在车险快到期时都会接到来自不同保险公司的电话推销,保险推销员竟然能准确叫出车主姓名、计算出车辆保险到期时间。对方到底如何得到这些准确信息?这种行为是否违法?记者近日从省检察院获悉,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涉案人数多达8人的买卖公民车辆信息的连环犯罪案件,案件的处理情况当给人们以警醒。

  为获利出售公民车辆信息

  林甲是一名负责电脑网络车辆信息管理及维护的交警,因其职务关系,可以轻易浏览全省车辆信息。林甲的职责是管理、保护好公民车辆信息,却不料被身为保险从业人员的“信息贩子”曹某加以利用。

  曹某在一家保险公司海南分公司担任电子保险部总经理,他通过朋友获得林甲的手机号,并致电称其欲购买公民车辆信息,并商量好每条信息以人民币0.3元的价格进行结算。2010年10月份至2011年7月份之间,林甲利用职务之便下载海南省个人车辆信息共计3万余条交给曹某,信息包括车主姓名、电话号码、汽车品牌、发动机号以及保险购买日期等。

  2011年下半年,曹某联系某保险有限公司福建省分公司电销部数据管理岗职员林乙,并向林乙求购全国多地公民个人车辆信息。林乙遂通过网络购买信息共计598439条,并从2011年下半年至2013年7月间,以每条1至1.5元的价格陆续卖给曹某,曹某向林乙共汇款63万多元。

  从2013年开始,曹某以相同手法找到颜某、王某购买了辽宁、黑龙江、天津、河南、云南、海南、深圳等地的大量公民个人车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