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记者的来访,正在内屋吃饭的几名作坊工人便走了出来,询问记者的身份及来意。据该作坊一工人王先生介绍,这一处民宅是他们以每月几百元的价格租下的,主要用来生产制作抱罗粉的场地。王先生告诉记者,制作抱罗粉的人员都是自家亲戚,生产过程是先将大米放到桶里浸泡一天时间,次日放到磨浆机内磨成面浆,接着装到布袋内滤水压干,再将面浆放到搅拌机里搅拌,再将搅拌好的面团用机器压成面条状,从机器的出口直接进到热水里煮,接着再将已成形的抱罗粉放到塑料桶的凉水里冷却,就做成了抱罗粉。他称,在制作过程中未添加任何有毒有害物质。

  “一天的产量在300~400斤左右,批发价格在1.5~1.6元/斤。”王先生称,通常顾客打电话来下多少订单,就制作多少的量,多数制作好的抱罗粉都是送到海甸岛三路农贸市场以及一些餐饮店。

  “像这样环境生产出来的抱罗粉,您感觉卫生吗?”面对记者的询问,王先生称,他们这里的环境相比其它一些作坊的环境还要好很多,由于没有大量的资金投入建厂,因此只能租用这一处民宅来生产制作。他向记者透露,该处民宅已被征用,不久将被拆除,因此他们准备再做一段时间就不干了,考虑重新找地方生产。

  依法查处

  执法人员责令作坊

  停产经营立案调查

  随后,记者将这一情况向美兰区灵山食药监所进行反映,随后执法人员赶到了现场,对该作坊进行调查。

  对该作坊进行调查后,作坊负责人无法提供相关证照。执法人员表示,食品生产加工场所旁不得设有厕所及猪圈,同时该作坊内苍蝇飞舞,未进行相应的“三防”措施(防鼠、防蝇、防尘),卫生条件极为恶劣。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经检查,在现场暂未发现有其它超范围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以及禁止使用的非食品添加剂。

  由于该作坊属于无证生产加工制作抱罗粉的作坊,对此,执法人员依法责令该作坊停止其生产加工制作行为,并对该作坊取缔并立案调查。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