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为“万圣节”,也被称为西方的“鬼节”,与圣诞节、情人节一样,这个起源于西方的节日,如今也逐渐被中国的年轻人所接受。虽然今年的万圣节已过,但连日来不断有海口的家长致电本报,表示对万圣节出现低龄化跟风现象有所担忧。记者了解到,今年万圣节前后,海口一些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组织了形式多样的万圣节活动,虽然有家长认为此举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但也有家长直呼“这分明是儿童鬼节”。学校组织万圣节活动,家长有何看法?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家长吐槽万圣节成“儿童鬼节”,不利于孩子性格养成

  “中国的‘鬼节’,大家避之不及,这个西方的‘鬼节’,孩子们玩得兴高采烈,学校还组织集体活动。”日前,家住南海大道的市民刘先生反映,他女儿就读的海口某私立小学,万圣节前一天组织学生开展了一系列万圣节主题活动。刘先生虽然不赞同,但为了不让女儿在同学面前难堪,他还是给她买了南瓜灯等道具,“虽然总共花不到100元,但我就觉得学校组织万圣节活动有失妥当。”

  刘先生说:“我女儿说老师让自己做一个南瓜灯带去学校,我工作忙没时间,便到博爱南路给她买现成的。”据刘先生介绍,万圣节前夕,博爱南路的一些商铺,万圣节的周边商品琳琅满目,其中最受欢迎的是骷髅、鬼怪面具,吸引了大量学生购买,“还有一些仿真的大蜘蛛、淌血的塑胶头套也很受欢迎,但说实话,我看着觉得不太舒服。”

  “在西方国家,可能万圣节对孩子来说确实有趣,但这个节日到了国内,却逐渐演化成了‘儿童鬼节’,而且在商家的大肆宣传下,越来越变味。”在刘先生看来,如今的万圣节,服饰和情节大多都是恐怖元素,对于成年人或许影响不大,但对于幻想和现实尚不清晰的中小学生来说,不利于其性格养成。“现在端午节、中秋节在孩子们眼中成了‘粽子节’、‘月饼节’,我觉得学校与其组织万圣节活动,还不如在端午节、中秋节这些中国的传统节日里多花点功夫,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刘先生说。

  幼儿园让孩子做南瓜灯,周边菜市场南瓜卖断货

  记者采访中发现,在万圣节组织全校性活动的中小学校虽然不多,但也并非只有刘先生女儿的学校。“幼儿园说让孩子们准备南瓜灯,结果周边菜市场里能做南瓜灯的南瓜都卖断货了!”日前,海口某幼儿园家长符女士在朋友圈里晒出一张自己连夜制作南瓜灯的照片,引来众多好友评论,有人称赞符女士心灵手巧,也有类似“幼儿园过万圣节真的合适吗”的担忧声。

  “我们小时候哪知道这种西方节日,学校就更不可能组织相关活动了,前两天我问身边的朋友,发现如今大部分幼儿园都有组织万圣节活动。”符女士告诉记者,按照幼儿园老师的要求,她给孩子准备了包括南瓜灯、面具、服装、帽子、魔杖等在内的全套万圣节活动道具,“孩子还小,难免会相互攀比所以我准备的道具都是质量比较好的,南瓜灯更是自己亲手制作,总共花了150元左右,钱不算多,但确实挺折腾人的。”

  对于万圣节,符女士持有不同观点。“幼儿园的孩子只知道这一天可以化妆成卡通人物,可以跟大人们要糖果,是一个很好玩的游戏而已。”符女士表示,她孩子幼儿园举办的万圣节活动,因为有家长和老师把关,没有出现“恐怖”元素,更多的是“可爱风”,因此她并不觉得万圣节对孩子有负面影响,没必要完全排斥。

  小学校长可以通过创新让年轻人爱上中国传统节日

  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几乎没有公办中小学校,以学校或班级名义在万圣节组织相关活动。“别的学校我不知道,反正我们学校没有在万圣节组织相关活动。”海口市滨海小学校长唐惠兰表示,该校在日常教学中也比较重视相关节日知识的教育,但仅限于中国的传统节日,对于万圣节、圣诞节等西方节日,一般不会涉及,“毕竟我们肩负的是传统文化传承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