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11月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周静泊)公厕,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提高公厕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除了需要靠管理部门将公厕的硬件设施建设好,管理人员管理到位外,也离不开每一位市民与游客的配合。11月2日,海口市环卫局发布了《海口市文明如厕倡议书》,希望得到市民与游客的支持与配合。

  倡议书全文如下:

  海口市文明如厕倡议书

  广大的海口市民朋友们:

  公厕卫生是衡量城市公共文明的重要尺度,是我市“双创”工作的重要环节,特别是对海口这座旅游城市而言,科学合理规划公厕布局,提高公厕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倡导市民文明如厕,对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提升我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海口大家庭中的一员,为了我们美丽的家园,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积极参与,争当文明如厕的践行者。为此,我们向全市广大市民朋友和游客朋友发出倡议:

  一、争当文明如厕的示范者。作为一名椰城市民,我们应该加强自身的文明修养,自觉做到有序如厕,礼让为先,便后冲洗、节约用水,不乱吐乱扔、不乱刻乱画,爱护厕内公共设施和公共卫生,从个人点滴行为做起,加快海口市的文明如厕进程。

  二、争当文明如厕的监督者。希望广大市民群众和游客朋友们积极响应文明如厕的号召,营造文明如厕的良好氛围,并积极参与其中,争做倡导市民文明如厕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积极监督社会上的不文明如厕行为,推动我市文明水平不断提升,共同为海口“双创”增光添彩。

  三、争当文明如厕的推动者。全市沿街企事业单位和景区景点、车站、码头、加油站、宾馆酒店等窗口及服务单位,在工作(营业)期间应免费对外开放单位厕所供市民和游客使用,并在醒目位置张贴厕所引导标识,为市民和游人如厕提供方便。同时,要保持良好的公厕环境,有条件的单位,可配备手纸、洗手液等必要的如厕用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和义务。

  市民素质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具体体现,文明如厕是市民文明素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从实现海口市“双创”目标,建设海口百姓幸福家园的大局出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文明人,做文明事,以实际行动来提高椰城形象,提升城市品位,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为打造绿化美化的花园城市和海南“首善之城”作出应有的贡献。

  海口市环境卫生管理局

  2015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