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回应 严查超标排放废气行为

  针对市民反映西海岸空气被污染的问题,6月27日,海口市环保局对生产过程中未使用清洁能源的海口粤盛海汕泡沫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现场查封了2号锅炉,并责令其每天22时-次日凌晨6时停止生产。同时,要求该公司尽快改用天然气作为锅炉燃料。

  6月30日,针对海南裕泰科技饲料有限公司生产时排放难闻气味的情况,海口市环保局再次约谈该公司负责人,要求其对水雾喷淋吸收设施进行彻底整改,进一步改进完善污染防治设施。

  6月17日至19日,海口市环保局组织人员对开发区内工厂企业生产工艺、作业时间、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及排放烟气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6月23日始连续5天安排2名工作人员进行24小时住守检查,并联合省环境监测站连续3天对排放废气的工厂企业进行全天候巡查、取样监测。

  海口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港澳工业开发区位于秀英区,其北面有紫园、翠园、城市海岸、观海台壹号、蓝城一号、天海国际等十几个高档住宅小区,西面为长流镇琼华村、儒显村等。开发区内现有45家工厂企业、2间仓库、1个消防中队和1所学校,其中海南浩业化纤有限公司、海南兴业聚脂有限公司、海南盛之业高新技术有限公司、海南佳宁娜食品厂等4家工业企业已停产。目前开发区有废气排放的企业27家,其中,晚上生产产生废气的有9家。该负责人说,下一步,海口市环保局将在城市管理年活动中,将其纳入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对各类小作坊进行查处;加强对工厂企业的日常监管和监测,严厉查处偷排或超标排放废气的违法行为;协助城市管理部门加强对周边区域的巡查,严查随意焚烧垃圾的行为。同时,加大宣传,提高市民环保意识,积极参与环境保护,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记者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