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苏钟

  本报讯 昨日下午,海口市政府发布消息称,针对市民反映的港澳工业开发区周边空气中有一股异味的问题,从2013年下半年以来,海口多部门合作,对该片区环境进行综合整治。经向有关专家咨询,初步判断市民反映的异味是港澳工业开发区及其周边各种气味累积叠加,在一定气象条件下形成的。

  海口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港澳工业开发区周边空气中存在异味的问题,市政府组织多部门进行综合整治。市环保局根据居民反映的情况反复对港澳工业开发区周边单位和居民进行走访调查,联合附近居民开展夜间排查,并对该区域大气环境质量和主要大气污染源排放情况开展调查监测。

  根据有关监测情况分析,综合污染源排查和监测结果,初步判断市民反映的异味是港澳工业开发区及其周边各种气味累积叠加,在一定气象条件下形成的。港澳工业开发区内部分企业生产产生的废气、周边露天焚烧各类垃圾产生的废气,以及城乡结合部脏乱差等是主要影响因素。专家指出,工业区为工业集中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较大,即使企业达标排放,还是会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属区域性、结构性环境影响问题。

  14家废气排放企业被依法处罚

  海口市政府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港澳工业开发区周边大气环境整治工作。海口市环保局加大监管和查处力度,每周至少开展三次夜间巡查。按照新《环境保护法》的要求,依法处罚了港澳工业开发区及其周边的废气排放企业14家,对拒不履行行政处罚的海口洁盈洗涤服务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依法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秀英区政府组织城管、公安、环保、长流镇政府等相关单位和部门,出动300多人次,对琼华村、儒显村的22家11323平方米土制炭窑进行强制拆除。海口市市政市容委会联合秀英区政府对港澳工业开发区周边的海口明邦实业有限公司等10家违法搭建的厂房进行排查,并对其中5家企业违建问题立案查处。海口质监局检查了港澳工业开发区及其周边燃煤锅炉8台,责令停止使用4台,4家使用燃煤锅炉单位计划搬迁。

  开发区环境整治纳入“双创”工作

  据介绍,今年10月28日上午,海口市政府召开港澳工业开发区周边大气环境整治专题会议,将开发区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全市“双创”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秀英区政府按照“双创”工作要求,组织力量尽快查处港澳工业开发区周边涉嫌违法搭建的企业,并对该片区涉嫌违建的厂房建筑等予以拆除,消除该片区乱搭乱建和脏乱差现象;加强动态巡查,及时查处焚烧垃圾等违法行为。环保部门加强对港澳工业区及周边企业日常巡查,加大处罚力度,确保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转,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质监部门依法对港澳工业区及周边仍然使用木柴等高污染燃料作为能源的锅炉或窑炉进行查处。请法院支持,加大执行力度,对已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企业采取措施执行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