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先生说,在事发地周边居民的见证下,他拿着这笔巨款询问了一番,现场并没有找到失主。他当即打通110报警电话,试图通过警察寻找到失主。“交给警察安全,没准失主发现钱财丢失会报警,这样钱很快就返回到他的手里了。”陈先生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尽快把这笔巨款返回给失主,他认为这是“理所当然且顺手的事”。

  “我担心一下子拿这么多现金出来,没准要去办急事,遗失太久对失主会造成损失。”陈先生一直关注着留在海垦派出所里的失款动向,见失主迟迟未现身,他心里替失主着急。

  赞六旬翁善举获市民赞扬

  事发周边的目击者表示十分佩服陈先生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面对这么大数额的失款,要是起了贪念,有心悄悄溜走了,谁也没办法发现。”事发地附近商铺的一名店员点赞陈先生,“满满的正能量”。

  “他的话语非常质朴,也很实在,我感觉这是海口‘双创’显现出的文明成果。”海垦派出所副所长林仲告诉记者,“面对巨款为何不动心?”他曾提出这个疑问,当时陈先生“不是我的东西我不会要,不动心”的回复让他印象深刻,心中十分钦佩,认为陈先生此举“弘扬了社会正气”。

  贪一男子企图冒领被识破

  林仲介绍,当时民警出警后将陈先生拾到的包带回派出所存放,警方经过2天多种途径苦寻失主,却一直没有找到。

  期间,有一名男子自称是失主前来认领,却被警察识破。林仲介绍,大约事发后一个多小时,一名男子来到派出所,自称自己丢了钱,返回现场没有找到,被周边居民告知,有人拾到并送到了派出所。“虽然他说出了失款金额数目,但却无法说明当时包内其他物品的情况。”林仲介绍说,面对认领失款人员警方有多种甄别手段,因此,这种见财起意,企图蒙骗警察的冒领行为不可取。

  “冒领行为涉嫌非法侵占有他人财物,会面临承担法律后果。”林仲介绍,目前,警方将这笔失款相关情况通报其他派出所等待有效线索,还在事发地周边进行寻访等,最终苦寻失主未果,希望失主看到南国都市报的报道,尽快现身,到海垦派出所领取失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