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二:海口:假公司非法集资 100余位老人上当金额超970万元

  南海网海口12月1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麦)12月15日,南海网记者从省检察院获悉,近日,海口市检察院依法批捕一起涉嫌专门以老年人为诈骗对象的集资诈骗案,被害老年人达100余人,涉案金额970余万元。

  2013年4月初,犯罪嫌疑人韦某东与梁某强、梁某才协商,成立一家公司,主要向社会上的老年人借钱,通过支付借款本金20%-24%年利息的方式吸引老人投资,随后三人成立了海南兴牧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由梁某才担任法定代表人。

  公司成立后,招募业务员到海口街头、公园、市场等公共场所找老人散发已经印好的海南兴牧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宣传单,并叫老人上公司实地察看,谎称该公司是从事肉牛养殖的,在广西有一家养牛场,公司发展前景较好,如果老人投资到海南兴牧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可以给予年利率20-24%的利息。为了吸引老人投资,公司经常组织投资的老人到海口周边的农庄搞活动,给予老人一些小礼品,2013年9月组织48名投资额在5万元以上的老人到该公司临时借用的广西一养牛场参观。自2013年5月至10月,犯罪嫌疑人用此手段共收到约80个老人投资的集资款550万元左右。

  自2013年10月至2014年7月,梁某强、梁某才对外谎称公司搞花卉种植,并在海口美兰监狱附近租了两块地种植花卉,共收到约20个老人集资款420万元左右。

  生活中,中老年人往往成为诈骗分子的主要行骗对象,他们一旦上当,遭受的往往是财产和精神的双重打击。本案中的非法集资之所以盯上中老年人,是因为老人的收入稳定,愿意攒钱又舍不得花钱,同时希望多攒些钱以后留给子女,那些所谓高回报的投资方式自然容易吸引到他们。海口检察院检察官再次提醒广大中老年人,时刻谨记“莫贪小便宜”、“天上不会掉馅饼”等警语,不贪意外之财,莫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