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11月3日消息(南海网见习记者 王旭)11月3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南省社保局获悉,截止9月底,海南省建筑企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项目已有260个,参保人数5695人,缴纳保险费889.54万元。全省已核拨按项目参保工伤待遇9例,支付54.7万余元,切实保障了建筑业工人特别是农民工的工伤权益。

  据了解,为推进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今年人社部推出“同舟计划”,计划用三年时间将工伤保险覆盖所有建筑项目。今年2月,全省社保局长会议将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做了动员部署。5月29日,全省集中开展工伤保险宣传日活动。省社保局及时研究制定《海南省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经办规程》,统一全省业务经办规程和流程,组织全省专项业务经办培训,统一解读政策,讲解系统操作,为政策实施做好充分准备。

  文昌市社保局联合住建局、安监局召集全市所有建筑企业集中培训宣讲政策。会后,全市有12个新建项目积极参保,缴纳工伤保险费48万元,受益农民工近500人。

  琼海市社保局组织宣传小分队走进工地,开展有奖问答活动,用农民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宣传力度。琼海市人社局、住建局、社保局等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建立联动机制,推动这项工作取得很好的成效。全市已有94个项目参保,缴纳保险费261万元,1500多名农民工受益,为全省之最。

  三亚市由市政府牵头,协调多部门,建立了协调议事、信息互通、联合督导等机制,广泛开展宣传,发动11个在建建筑项目参保,受益农民工850人。

  据省社保局9月底专项督导情况反馈,全省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项目已有260个,参保人数5695人,缴纳保险费889.54万元。

  “如果没有工伤保险,我真不敢想象我们这样的贫困家庭该如何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厄运。”浙江展诚建设集团股份公司的农民工郑文兵说。今年7月,郑文兵在三亚某建筑工地意外受伤,身体多处粉碎性骨折,由于得到及时救治,目前已基本康复,工伤保险共为其核拨待遇7万余元。

  截至9月底,全省已核拨建筑企业按项目参保工伤待遇9例,支付54.7万余元,切实保障了建筑业工人特别是农民工的工伤权益,受到企业和工人们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