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城市都面临上下班高峰时段“打车难”的问题,而造成“打车难”是由城市拥堵等多种因素引起。早在2013年年初,为缓解高峰时段“打车难”,三亚市就提出“每天17:00至19:00高峰期禁止交接班”的规定,但在实际过程中,由于查处高峰期交接班行为存在一定困难,许多司机也不会主动配合。

  出租车司机高峰时段交接班,是造成三亚市委书记在车站苦等55分钟的原因之一。自“书记等车55分钟”被媒体报道后,主管部门、各出租车企业多次向出租车司机下发通知,重申上下班高峰期禁止交接班的规定。

  三亚市交通局运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自11月3日起,该处派出2个巡查小组,各出租车公司也派专人,前往司机交接班较为集中的地点,对高峰期交接班行为进行查处。“前5天,发现高峰期交接班将以教育为主。”该负责人同时表示,5天教育引导期结束后,再发现高峰期交接班行为,将按照《三亚市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质量信誉考核评分标准》进行处罚,扣10分,停班学习3天(累计扣罚20分者将被解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