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晚下班时间段,路面上随时可以看到“空车”标识的出租车。三亚新闻网记者沙晓峰摄三亚晚下班时间段,路面上随时可以看到“空车”标识的出租车。三亚新闻网记者沙晓峰摄

  南海网三亚11月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丽萍 沙晓峰 邓松)日前,三亚市的委书记在三亚火车站陪市民苦等55分钟才打车离开,将三亚“打车难”的问题引爆成为市民、网友讨论和关注的焦点。“打车难”此前一直为市民、游客所诟病。11月4日下午下班高峰期,南海网、三亚新闻网的两路记者分别在三亚市中心和郊区体验三亚的打车现状。

  体验一:出租车多打车人少

  地点(郊区):同心家园三期小区

  11月4日,南海网派出的一路记者在三亚市荔枝沟的同心家园三期小区门口体验打车。这里距离中心大约8公里,属于较偏远的位置。在该小区附近,还有同心家园一期、二期。三个小区有近5000套住房,由于小区大多是本地居民、公务员、教师等人群居住,入住率较高。为了更深入的了解打车实情,记者分别于4日下午3点30分,傍晚6点两个时间点进行体验。

  下午3点30分,在同心家园三期门口的公交站台附近聚集了不少“摩的”司机,见人便挥手招揽,而翘首等待的市民多是在“盼”公交车,十几分钟一趟的1路公交车一到,市民便挤了上去。而陆续载客到来的出租车,在小区门口放下客人后多是空车离去,极少数车能载到客人。

  记者仔细统计,在下午3点45分至4点间,15分钟内有5辆出租车先后载客而来,在小区门口放下客人后仅有2辆车载客离开,其他3辆车便开往同心家园1期、2期小区门口等客。“前年刚搬进来的时候,坐车很不方便,基本没有出租车到这里。今年已经改善很多,稍微等个十几分钟都会有出租车过来。”小区的居民林先生如是说。

  傍晚6点,记者再次来到同一位置体验,这时正值上下班高峰期,车子来来往往。10分钟后,第一辆出租车迎面驶来,不过只是路过的载客车,车子并未停下。两分钟后,又一辆出租车载客到达,客人下车后,路边的另一位市民乘车离开。5分钟后,又一辆空车缓缓驶来,记者坐上了车。

  司机在攀谈中谈到,他刚送客到同心家园一期,然后空车转到三期门口。韦师傅说,由于这里离市区远、坐车的客人也少,出租车司机很少会开着空车到这里载客,一般都是送客过来才顺路拉上客人走,不止是这里,郊区都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也要考虑成本,空车去远的地方拉客,油费都挣不回来的。”

  聊天中,对于最近出租车涨价一事,韦师傅似乎并不满意。他反映,起步价涨了2元后,出租车公司的管理费每个月也涨了300元,现在三亚坐车的客人少、车子多(全市有2000多辆),生意很不好做,晚上10点后基本没有客人了,所以除去管理费、车子保养费,每个月收入也就是30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