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三亚11月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丽萍 通讯员 王妹琴)“太感谢你们了,感谢帮助我渡过难关的医护人员。”11月4日,刚刚经历过生命大考验的陈燕反复表达感激之情,虽躺在三亚市人民医院的产科重症监护室内,但显得精神抖擞,完全看不出6日前刚经历一场凶险的“羊水栓塞”。

  10月28日上午,38岁的陈燕刚生下二胎儿子,还未来得及感受儿子出生的喜悦,意识就陷入模糊,血压骤降、呼吸困难,经过检查,确诊其突发羊水栓塞……

  手术室内争分夺秒

  48小时与“死神”搏斗

  28日上午10时许,“主任,患者血氧降到70了(正常90)。”“立即输氧!”手术室内,妇产科主任代霁虹指导医护人员展开抢救。

  就在几分钟前,产妇刚刚生下一名6.8斤重的健康男婴,还未来得及感受添丁的喜悦,异变突起,产妇出现过敏反应综合征,血压骤降、呼吸困难,并伴有呛咳,血氧饱和度逐渐减少,即将面临休克危险。

  种种症状表明,产妇极可能是突发羊水栓塞,想到羊水栓塞的高致死率,代霁虹心里一紧,但面色不显,他一边给予输氧、输液,使用扩张血管、支气管,抗过敏、抗休克药物等对症治疗,一面安抚意识已有些模糊的产妇,同时联系呼吸内科、心内科等部门主任前来紧急会诊,并着手安排各项检查。三管齐下,产妇状况缓缓稳定。

  但羊水栓塞从未轻易“善罢甘休”,1个小时后,还在手术室内接受术后观察的产妇血压再次下降,接受抢救治疗,待病情再一次得到控制后送入重症ICU密切观察。48小时的实时监护,身处ICU内的产妇病情反反复复,直至10月30日早晨,产妇病情明显好转,才转回产科病房。

  手术室外家属心焦如焚

  “医生……医生,我老婆现在怎么样了?!”手术室外,陈燕丈夫紧紧盯着医生的双眼,手中的知情同意书足够让从未听过“羊水栓塞”的他了解事态的严重性。

  医生的宽慰没能安抚陈燕丈夫的焦急,添丁的喜悦已被对妻子的担忧覆盖。在他的认知中,妻子第一胎也是剖宫产,全程十分顺利,为何这次会遇上“羊水栓塞”?他拨通了几名从医的亲戚的电话,询问什么是羊水栓塞。“‘二次剖宫产还有超过35岁都是羊水栓塞的高发因素。如果要通俗一点理解,就和产后大出血不止一样危险。’当时听到表弟这么说我就懵了。”陈燕丈夫说。

  48小时的等待,陈燕的家人在ICU外焦急徘徊,心情随着医生一次次告知病情起伏不定。当他们得知陈燕病情完全稳定,可以转出重症病区时,家人们都忍不住紧紧拥抱在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