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兰区美祥路上,两个绿色的大垃圾收集桶放置在路边,把划好的车道占去了一半。(南海网记者周静泊摄)  美兰区美祥路上,两个绿色的大垃圾收集桶放置在路边,把划好的车道占去了一半。(南海网记者周静泊摄)

  南海网海口11月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周静泊)11月4日,来自全国爱卫会的专家走进道客村示范街、美祥路、滨海大道等公共场所,对海口市“创卫”工作现状进行深入全面的模拟测评。走访检查中发现,海口示范街精细化管理仍需提高,公厕数量不足、设备需完善升级。同时,路面垃圾机扫率不高,路边放置的垃圾收集桶选位不合理,需要马上进行整改。

  道客路精细化管理仍需提高 专家:“小细节”才能体现人性化

  上午9时,对海口市市容环境卫生进行模拟测评的专家组来到琼山区道客路,对这里的街道容貌进行检查。专家们在现场随便抽查了三家店铺,店家都能背出“双创”的口号,其中,一家名为“海口市琼山方剑洪骨头汤麻辣烫店”的老板,还能说出“门前三包”要求落实的具体内容。

  在道客路上,专家组发现街边有一个分类垃圾桶摆放松动、路边的宣传标语牌高度设置不足、个别商家存在乱张贴的行为,都一一指出,并向国兴街道办工作人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专家组成员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张蔚表示,今天现场发现的问题都属于“创卫”工作中的“小问题”,但这些“小问题”却是很人性化的东西,所以要想做好“创卫”工作,道客路的精细化管理仍需提高。

  公厕数量与硬件不足 建议:应具备全天候、独立通道、完整设施等三大功能

  检查过程中,专家组随机检查了美兰区美祥路、文明东路和龙华区滨海大道上的4家公厕,发现只有滨海大道上滨海派出所附近的这家公厕硬件设施、环境管理值得全市推广,其它的3家公厕均在硬件上存在不足之处。

  在美祥路美舍河河畔,专家组检查了2家公厕,这两家公厕的内外部环境都很干净,但是一家公厕的隔离间高度不足、一家公厕没有装置灭蚊蝇设备和消毒剂。在文明东路东风桥处的这家公厕,备有《公共厕所日常检查记录表》和便民服务箱等,但《意见簿》意见页被人为撕毁。在龙华区滨海大道滨海派出所附近的这家公厕管理到位、硬件设施齐全,得到了专家组的点赞,建议全市进行推广。

  据了解,按照“创卫”工作的相关要求,每平方公里必须要设有3-5座公厕,海口市应配备的公厕数量为467座,但实际只有368座,缺口近100座。对此,专家组成员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副处长罗毅表示,公厕应具备24小时开放、有独立通道、完整的硬件设施三大功能,虽然这些公厕卫生都很干净,都有过程式的资料记录,但硬件上存在不足,仍需要进一步完善,才能达到国家“创卫”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