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美源·海口湾II区“八里银海”房地产项目,则是海南美源地产压轴项目之一。据了解,“八里银海”占据海口湾3.8公里海岸线,项目占地面积为30.015万平方米,包括6栋高层现代滨海建筑,囊括565席观海洋房、三层独立海滨休闲酒楼和全地下阳光车库。资料显示,该项目投资商为海南美源地产,开发商为海南国托科技有限公司。而海南美源地产老板王德也是后者的总经理、法定代表人。

  然而,就在美源·海口湾相关项目高调推进时,2009年12月初,有中央级媒体曝出了海南美源地产投资开发的“八里银海”项目捂盘惜售、让购房者缴纳数额不等的“诚意金”预定房号等内幕。相关媒体报道称,该项目的售楼人员让客户交数额不等的“诚意金”,签订一份《八里银海VIP钻石卡申请书》:交50万元的购房者,可当场“选房”;交8万元的只能等待小区开盘后再按顺序选房。而且很诡异的是,这些商品房的起价究竟是多少,购房者事先并不知情。

  变成海口最大的

  烂尾房产

  媒体披露该内幕后,海口市住建部门介入调查,并向开发商发出勒令限期开盘销售的通知,并要求其停止收取“诚意金”行为,严禁捂盘、惜售。但海南美源地产却以“还达不到开盘条件”为由,退回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海口市有关部门又调查发现,位于海口填海区的“八里银海”项目擅自将容积率从2.4提高到3.1,多盖了18000多平方米。

  事实上,2009年海口市规划部门曝出的受贿窝案也与王德有关。在海口市规划局原总规划师王小山的相关案卷材料中,就描述了王德“用我的钱买你的权,用你的权赚我的钱”的行贿逻辑。该行贿“哲理”一度成为海口坊间茶余饭后的热门谈资。

  据海口本地媒体报道,2010年3月,王德现身首届海口游艇经济论坛的主会场,此后王德就再未在公开场合出现。之后传出王德被有关部门调查的传言。2011年11月份,王德辞去海南省第五届政协委员职务。

  与此同时,作为海口最受关注的房地产项目之一的“八里银海”,项目工地停工,进出口被封堵,成了海口城区最大的烂尾房产项目,直到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