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仍在生产工厂仍在生产

  近日,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海渔村委会村民向本报反映,称村子里一家生产渔网等胶丝产品的工厂,建在距离海岸线不到100米处,县政府等有关部门多次要求其拆除,但违建方并未履行拆除义务,还将国土局告上了法庭,目前工厂仍在正常生产。记者从该县国土局获悉,该工厂并未办理用地审批手续,属于违建,今年8月,县国土、住建、林业等部门联合发出强拆公告,要求拆除,由于目前工厂与国土局还在打官司,要等诉讼结果出来后再对其进行处理。记者 张野 文/图

  未经审批建厂房被责令拆除,工厂至今仍在生产

  昨日,记者在昌江海尾镇海渔村委会看到,村民所说的工厂位于海岸线与防护林之间,距离海岸线不到100米,距离防护林更是不到10米。工厂由5间房组成,其中两间是厂房,两间是仓库,另一间是住房。厂房内机器轰鸣,工人正在整理刚生产出来的渔网。

  村民陈先生介绍,该工厂是海尾镇陈某渔业专业合作社修建的,已建成五六年。前段时间,国土部门责令工厂拆除,但工厂现在还在生产。“这块地之前是村里举行公共活动的场所,厂房建成后,好多活动都举行不了。”

  记者看到,工厂厂房的墙上贴着一张由昌江国土环境资源局、县林业局、县住建局和海尾镇政府联合下达的强制拆除决定公告(落款时间为2015年8月7日),公告显示:经核实,昌江海尾镇陈某渔业专业合作社未经办理用地审批手续,擅自在海尾镇海尾港东北侧的土地上兴建厂房(建筑占地面积626平方米),兴建的建筑处于自平均大潮高澜线起向陆地延伸200米范围内。公告要求,限合作社3日内自行拆除违建,否则将于5日后由县政府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实施强制拆除。      

  工厂附近民房被拆,村民质疑有关部门“选择性执法”

  陈先生说,公告已贴出3个月,工厂却仍在生产,而工厂附近一栋村民自建的民房在公告贴出来后就被拆除了,村民们质疑有关部门“选择性执法”。

  记者在距离工厂不远处看到了一处废墟,村民桂先生告诉记者,他家4年前在此处建了房,当时他们并不知道这里不允许建房,“今年8月,有关部门称这是违建,要拆除,还贴了拆除公告,没几天房子就被拆了。”桂先生说,目前他们一家4口只得回到破旧的老房子里居住。

  对此,海尾镇政府分管国土工作的有关负责人表示,镇政府只负责桂先生家房屋的拆除工作,而陈某渔业专业合作社的拆除事宜由县国土局负责牵头。“由于合作社的厂房占地面积大,目前镇政府已将该违建上报县政府,同时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