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市昌洒镇后坡村

  国家公益生态林内有人非法挖土挖出好多坑

  护林员发现制止被打伤,挖土现象没停止反而愈演愈烈

林地被挖得坑洼不平。南国都市报记者王渝摄林地被挖得坑洼不平。南国都市报记者王渝摄

  11月5日清晨,护林员孙盛川再次骑摩托车来到文昌市昌洒镇后坡村。看着自己看管的林区被人肆意破坏,他心疼不已。

  去年,孙盛川曾因举报非法挖土遭遇毒打,原本以为自己被打能够制止林区生态环境被破坏,可眼下的情景,让他心寒。孙盛川望着坑坑洼洼的地面叹气:“这是国家公益生态林,一年不到的时间,挖土现象不仅没制止反而愈演愈烈。”

  □南国都市报记者王渝

  林木被砍土被挖

  国家生态林变“大水塘”

  孙盛川是在2013年担任护林员的,他所看管的责任区占地3000亩。据他说,自从当上护林员以来,就发现生态林地存在非法挖土现象。

  这片国家公益生态林属海南岛东林场管理。5日中午,记者来到了孙盛川负责看管的昌洒镇后坡村。

  沿着一条土路,记者看到,道路上泥土堆积得很厚,足有10多公分。继续前行,在一片空旷地,记者看到了一个“大水塘”,经打听,原来这便是非法挖土遗留下的。记者留意到,被挖的地方大约占地六七亩,到处留有汽车碾压的痕迹。距离一片林区的一面已被挖成了一个堤,堤上的树木摇摇欲坠。在附近,记者留意到,为了取得土方,一些林木被砍伐,然后被埋进了土里。

  据了解,当地居民盖房一般选择这里的土方,“这种土不是哪里都有的,在公坡、昌洒两个地方就一家有卖。”有村民告诉记者,生态林被破坏已存在很多年了,一直都有人来这里挖土进行销售。

  他多次制止无效

  去年护林员报警遭到殴打

  2014年8月18日下午3时许,护林员孙盛川像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在林区内巡逻,期间,孙盛川发现有10来个人用挖土机在他管辖的责任区内挖土方,孙盛川当即打电话向分管管理人员报告。

  “这伙人经常挖土,曾多次制止但没有效果。”孙盛川说,由于对方人多势众,他每次都无功而返。有了之前的经验,孙盛川这次选择了向领导汇报,并让领导报警。随后,孙盛川根据约定,前往预约地点准备带民警和领导到挖土现场。然而,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他挂了电话,刚把车停在约定地点,突然面前出现了两辆轿车。“其中一辆车上的男子骂我多管闲事,让我撤销报案。”孙盛川说,当时他与对方争辩了几句准备离去,不料,他刚一转身,就听见开关车门的声音,回头一看,车上冲下了三名男子,其中一名男子一拳头就打在了他的脸上。他来不及反应,被狠狠地一击当场倒地,但对方并没有收手,而是趁势对他进行拳打脚踢,还捡起地上的树棍打他,就这样,足足殴打了10多分钟,打累了才住手。临走前,对方一男子捡起他落在地上的手机,让他撤销报案。被逼无奈,孙盛川只能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