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产科的工作量巨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医护资源比较短缺。据了解,目前海口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医生约有40人,他们常年处于不停倒班的状态,几乎无假可休,不少医生直呼“吃不消”,甚至产生辞职的念头。而护士多为育龄女性,如果她们要生二孩,肯定会影响工作。

  数据 截至去年6月底,我省有247万育龄妇女

  “全面二孩”落地后是否会对医疗资源产生冲击?尽管目前省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尚未进行相关统计,不好预测,但通过此前“单独两孩”政策落地后带来的影响,仍可看出一些端倪。

  据了解,经全面核查,海南共有7660余对符合生育二孩政策的单独夫妇。省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10月底,“单独两孩”政策落地后,已经生育的有1000人左右。 “单独两孩”政策落地海南并未带来生育潮,部分原因是符合条件的单独夫妇非常少,而“全面二孩”落地后,很多夫妇都可以生二孩。

  据了解,截至去年6月底,全省育龄妇女总数247万人,约占总人口的27%,其中生育旺盛期妇女总数为83万人,约占育龄妇女人数的33%。

  业内 产科床位压力不大,医护人员紧缺让人忧

  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有关负责人说,实际上,“全面二孩”带来的产科床位压力并没有那么大,“虽然现在国兴总院的产科满床,但是解放东分院却没有出现这种情况,病床使用率只有70%。”该负责人表示,国兴总院有一些是单人病房,如果出现床位紧张,医院会在单人病房里加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