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想1 产科儿科 压力山大

  海口多家医院:目前医护资源短缺,医护人员超负荷工作

  本报讯 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后,全面放开二孩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不少人担忧“全面二孩”落地海南后带来的生育高峰,是否会对现有的医疗资源产生冲击,形成巨大压力。记者昨日走访海口多家医院了解到,产科、儿科医护资源短缺的问题普遍存在,不少医护人员每日的工作量都很大。记者 张宏波

  现状 产科儿科工作量很大,医护资源却短缺

  小符是海口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的一名护士,全面放开二孩的消息让她和丈夫喜忧参半,“其实我还想再生一个,但生二孩会给我的工作带来很大影响,我可能要辞职。”小符说,产科每天都有十多个孩子出生,她工作非常忙,很少休假,如果要生二孩,她根本不能承受如此高强度的工作。

  和小符一样纠结的医护人员不在少数。记者从海口多家医院了解到,产科、儿科医护资源短缺的问题普遍存在,不少医护人员每日的工作量都很大。

  昨日上午,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国兴总院人头攒动。据了解,这里每天的接诊量在1300人次左右。“国兴总院产科的病床为180张左右,病床使用率基本在90%到100%,每天接生的新生儿有30个左右。”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院产科病床长期处于基本满员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