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访发现,海口一些城中村部分建筑工地施工场地狭小,需要回填的建筑垃圾无处堆放,施工单位私拉乱倒建筑垃圾的现象在旧村改造的地方尤为突出。

  “偷倒建筑渣土的运输车,一般整个倾卸过程也就几十秒到几分钟的时间,而且这些司机很专业,选择的路线没有固定模式,一般想逮住他们也很不容易。”海口市环卫局有关负责人这样说。

  “可以说,这些建筑垃圾违规运输、随意倾倒,多年来一直是困扰海口城市环境卫生的顽疾。”海口市环卫局有关负责人说。

▲新埠岛乱倒建筑垃圾现象▲新埠岛乱倒建筑垃圾现象

  部门释疑:乱倒建筑垃圾为何屡禁不止

  由于这些乱倒垃圾的车辆很多是趁着夜深人静的时候偷倒,执法人员不可能24小时守候,也不可能兼顾所有地区,所以乱倒建筑垃圾的现象无法从根本上根治。

  新埠岛街道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埠岛乱倒建筑垃圾的问题曾被中央电视台和本地媒体曝光,美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街道办的领导,多次深夜抓这些乱倒建筑垃圾的行为,确实也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受多种原因的影响,致使乱倒建筑垃圾的问题依然时有抬头。目前,美兰区相关部门以及街道社区为清理建筑垃圾,耗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