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其原因,主要是新埠岛开发建设滞后,很多撂荒的土地多,特别是主城区产生建筑垃圾多,一些运输垃圾的司机时常为图省钱,受利益驱使,将建筑垃圾运输到空旷的江边倾倒,拉倒江边一车只需300元左右。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新埠岛的土地没有确权,长期形成农民自己占河道盖房,要占用河道盖房就需要建筑垃圾回填,无序的土地管理和有大量建筑垃圾需求的市场,导致很多司机将乱倒垃圾瞄准了新埠岛江边。

  三是新埠岛江边有11公里,只有很小一部分堤坝进行了硬化,而其他都是空旷的撂荒地,任由河水长久冲刷,这也无形给偷倒建筑垃圾提供了场地。

  海口城管局一队员告诉记者,这些偷倒建筑垃圾的司机,往往抱着能赚一点是一点的侥幸心理。再是一些建筑垃圾偷倒者很狡猾,选择倾倒行为的地点隐蔽、速度快,导致了取证难。

  业内人士为此建议,政府部门今后选建筑垃圾消纳场,不仅要避开中心城区,还要兼顾渣土运输车的运距、费用等问题,从源头上考虑,或许能从一定程度上改善目前乱倒建筑垃圾的现状。

  其次,扶持发展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企业。从税收、贷款补贴、财政补助等方面给予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