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山高学校校长何海燕认为,数学与生活密切相关。如小学一年级数学课有一节是《分类》,教学生把书包里的书分类摆放,把家里的衣服分类摆放,这是基本的生活常识。上这样的数学课,并不会给学生带来理解上的负担。就连美术课上,圆、方、长、线、点,也都与数学有关,且能给人带来美的享受。一二年级的数学课不仅可培养孩子感知和思维等能力,一些课程还可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是很有趣味的。有的课可以改版,可以创造性地利用,不一定要取消。

  部门观点

  国家要求的课程不可大变

  记者从海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了解到,本地没有学校申请取消低年级数学课的改革,所以,海南家长不用担心本地有取消数学课之举。“如果有课题研究需要在小范围内开展,经过论证和报主管部门同意是可以的,但不能有大范围变动。”该处室负责人说,除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可以灵活把握外,国家对于学校所开课程,是有严格要求的,每一学段都有具体的任务。

  家长课堂

  孩子老爱插嘴怎么办?

  李女士咨询:我儿子四岁了,平时总是喜欢在大人说话时插嘴,尤其在大人讨论正事,说的越热闹时,他越爱插嘴。我们做父母的知道不能粗暴地批评孩子,但有时候实在没办法就吼他两句。孩子为什么会插嘴,父母该怎么帮他纠正?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琚金民解答:孩子爱插嘴,家长往往只看到负面影响,认为不礼貌。但凡事都有两面性,插话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锻炼思维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同时,家长应该反思一下孩子爱插嘴背后所反映出的问题,找到根源,才能帮他纠正过来。不妨针对以下几点自行对照调整。

  1、有事可干。有的家长只顾和其他人聊天,孩子受到冷落,觉得无聊,于是把注意力集中到大人说的话上,有机会就插嘴。这种情况,大人要先安排好孩子的活动,可以拿书让他看,拿玩具让他玩,让他有事可干,他的注意力就会被自己的事吸引住了。

  2、有求能应。有的孩子需要家长帮忙,可家长忙着聊天,忽视了他的需求,或暂时忘了事先答应孩子的事。自己的求助没得到回应,孩子往往会变得不耐烦,插话来引起家长的关注。家长在与人聊天时不要过于“投入”,可以暂停一下,先回应孩子的求助,这样就会减少他的插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