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业主反映的问题,我们一一记录在案,争取在最短时间里,将业主反映的诉求和职能部门调查情况形成书面报告,递交给市政府,并时刻关注报告的动向,给业主们一个满意的答复。”陈雄表示,下一步,秀英区政府将组织专门力量,对周边各类小作坊进行全面排查,加强对企业排放加大监测力度,严查偷排或超标排放废气的违法行为;加强对周边区域的巡查,严查随意焚烧垃圾的行为;属于违章建筑的厂房坚决拆除,以海口“双创”为契机全面排查污染源;对于不归秀英区管辖范围内的企业,将上报到海口市政府,这些工作争取15个工作日内完成,同时对业主提出的问题给出明确回复。

  秀英区环保局局长王德进表示,经过多次调查,发现港澳开发区附近还存在一些养鸡鸭、养猪的养殖户,半月之内,环保部门将会对港澳开发区、长流镇附近所有的小作坊、废品回收站等全部搞清楚并加强监管,对于违反环保法规的经营户该关停的必须关停。

  “有想不开的问题随时给我们打电话。”座谈会上,秀英区副区长陈雄和区环保局局长王德进,为表示对处理业主诉求的重视,向业主们公开了自己的私人手机号码。

  港澳工业开发区及其周边已有14家企业被罚

  11月2日上午,南海网记者通过西海岸多个小区业主了解到,辖区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正在征求业主意见,拟购进移动环境监测设备,对开发区附近小区周边空气和环境质量进行适时监测,及时查找发现污染源,并第一时间向环保部门反映,及时制止或查处。

  据海口市政府相关人士介绍,根据环保部门监测情况分析,综合污染源排查和监测结果,初步判断,市民反映的异味是港澳工业开发区及其周边各种气味累积叠加,在一定的气象条件下造成的。同时,港澳工业开发区内部分企业生产产生的废气、周边露天焚烧各类垃圾产生的废气,以及城乡结合部脏乱差等是主要影响因素。环保专家指出,工业区为工业集中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较大,即使企业达标排放,还是会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属区域性、结构性环境影响问题。

  另外,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海口市政府组织开展了港澳工业开发区周边大气环境整治工作,海口市环保局加强了监管和查处力度,制定了港澳工业开发区及其周边地区的日常巡查方案,每周至少开展3次夜间巡查。同时,按照新《环境保护法》的要求,有关部门已先后处罚了港澳工业开发区及其周边的废气排放企业14家。

  11月3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口市环境监察局获悉,从2014年8月至今年10月期间,海口市环境监察局已经分别对海口秀英永明洗涤服务中心、海口洁盈洗涤服务有限公司、海口明邦实业有限公司、海口巾维康清洗消毒服务有限公司、海口蓝岛洁雅洗涤有限公司、海口市秀英金力豆制品厂、海南力神鑫天韵饮料有限公司、海口绿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海口皖洁洗涤服务有限公司、海口洁谊实业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下达罚款并责令停止生产经营的行政处罚,并对未履行处罚决定内容的企业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目前,海南金顺和实业有限公司、海南力神鑫天韵饮料有限公司、海口明邦实业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已搬迁。